企业 已评论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步入2.0时代,区块链数字技术如何加速助推?

2022-7-28 11:50

  【天极网企业频道】时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正在进入深度融合的2.0新时代,制度、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融通诉求愈加凸显。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正在成为大湾区消融制度差异坚冰、支撑实体经济跨越、赋能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同时,大湾区亦成为国内外区块链发展的新高地,孕育着区块链和数字经济强劲的发展脉动和更大的发展未来。

  近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数“链”大湾区——区块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形成良好的市场基础和产业协作支撑,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机制“软联通”也有诸多突破。目前,大湾区区块链政策支持力度大、创新活跃、项目应用丰富,且区块链人才效应显现、投融资热度高涨,呈现出良好的生态化发展趋势。

  区块链领域创新活跃

  《报告》称,伴随大湾区“9+2”城市间经济发展更加互补互促、生活交往日益频繁密切,通道联通、制度趋同等传统的一体化发展思路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大湾区内仍面临人、货、资金流通不畅,数据要素难以跨境、跨域使用等现实问题。依靠科技、依靠创新,才能更高效率、最大限度消除相关壁垒。

  而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底层技术和可信基础设施,对要素配置的优化、差异制度的融合、商业模式的创新、服务效率的提升等等,均具有重大现实价值。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国宏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在多元制度环境中实现可信数据流动或利用,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效率和效益,极大拓展经济互为腹地、融合创新的“新疆域”。

  在差异制度融合方面,区块链技术作为制度创新的基础支撑,具有较强的技术融合性和制度渗透性,可以支持要素资源高效流转或应用,减少了传统规则框架下的制度性成本;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区块链已引起粤港澳大湾区众多龙头企业重视,且赋能传统经济、增效新兴经济的巨大潜能正在大湾区释放;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打破数据孤岛约束,服务社会治理创新变革。

  同时,大湾区已有众多机构前瞻性地布局了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众多前沿科技,有效地开展了可信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国产开源创新生态探索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实践,在区块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中积累了诸多应用案例,为撰写报告提供了大量、详实的素材。

  数据显示,2021年区块链相关政策达106部;全年有3282件与区块链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占全国总数的31%;大湾区区块链创新创业活跃、应用场景丰富,“人才磁石”效应显现。截至2021年12月,工商登记信息中含有“区块链”字样的全国企业共120810家,较2020年年末总数(78556家)上涨了53.78%。

  此外,2022年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企业榜单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共7家,占上榜企业总数14%。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3家(平安、腾讯、微众银行),占中国上榜企业的43%。目前微众银行、腾讯、平安、华为等企业借助区块链,开展了可信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国产开源创新生态探索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实践。

  融入千行百业,区块链的潜力

  区块链的作用之一便是存证和溯源,不可篡改并可以溯源,这决定了其可以是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区块链等新技术应在大湾区积极开拓应用场景,并提倡具有领先技术的企业开放开源,营造良好生态。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区块链,尤其是联盟链,是公认的传递信任的机器。基于区块链技术以及以个人为主导的分布式数据传输协议,可以有效促进数据要素的流动,助力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步入2.0时代,区块链数字技术如何加速助推?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

  作为中国首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普罗大众和小微企业客户。目前,微众银行已累计服务有效个人客户数达3.4亿,服务小微企业近280万家。微众银行就一直将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之一,并发起了金融行业的区块链联盟“金链盟”,始终坚守区块链技术全面安全可控理念,依托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协作打造了金融级联盟链底层开源平台FISCO BCOS。

  并且,《报告》引用了大量基于FISCO BCOS,并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的应用案例。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珠三角征信链”、“深证金融区块链平台Capital BCOS”等案例入选。其中,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是基于FISCO BCOS国产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开发的,为跨境数据提供可信、合法、安全的数据验证;依托微众银行联合合作银行推出的金融机构间对账平台,银行间交易数据实现了秒级同步,实现T+0日准实时对账,满足了银行业信息技术强监管与高安全度要求。 迄今为止,平台交易记录笔数超2亿笔。

  在数字社会建设方面,“澳门智慧城市建设之证书电子化”、“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等案例入选。其中,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系统让用户自主携带和申报个人健康信息,并通过可验证数字凭证上链,粤澳两地机构在不直接传输和交换用户数据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验证信息的真实有效性。系统在保障居民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实现了个人数据跨区域的互认。截至2021年底,系统已累计服务超1亿人次。

  在区块链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投票平台”、“区块链司法存证仲裁服务平台”等案例入选。区块链存证仲裁服务平台已实现让客户从点击“一键仲裁”到收到仲裁裁决书的时耗,从传统长达数个月的仲裁流程大幅缩短到7天左右,原本动辄成千上万的仲裁费,得以降低至几百元。

  报告还收录了“湾区金融科技人才链”、“腾讯99公益日”、“深圳水务集团工地安全管理系统”、“智慧司法区块链留痕系统”等众多基于FISCO BCOS的典型案例。微众区块链与多方共建的开源联盟链生态圈已汇聚超过3000家机构与企业、7万多名个人成员,成功支持了金融、医疗、司法、农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数百个区块链应用落地,支撑产业数字化的标杆应用超过200个。

  写在最后

  目前,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正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入2.0时代。《报告》进一步指出,未来大湾区区块链发展应该坚持安全自主可控,以核心企业带动区块链产业发展;支持多元合作融合,打造区块链重大底层基础设施;支持开源生态发展,在生态中培育产业和人才发展;支持场景开放应用,以实践牵引区块链标准发展;支持政企协同共治,保障区块链稳健可持续发展。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