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已评论

华为杨文池: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构建能力型生态

2021-5-18 13:24

  【天极网企业频道】十年,正是一个适合瞻前顾后的时刻。十年间,中国的千行百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从浅至深,逐渐进入了空间更广阔的数字化全新的领域。

  从2011年至今,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已走过整整十周年。在5月17日召开的“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上,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杨文池回顾了华为政企十年取得的成绩,华为通过各方面的加大投入,带来了业务规模的增长,具体来说,截至2020年,交易的伙伴数量超过11000家,与ISV联合发布的解决方案超过1600个,地市业务增长45%,华为认证证书数量达到30多万张;十年间,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从渠道合作,到伙伴合作,再到如今的生态聚合。

价值型增长开启全新的ICT生态

  回首过去十年,杨文池表示,从生态的视角来看,华为经历了三个阶段,承担了三种角色。第一个阶段是致力于提供高性价比的“100分盒子”,从商业短链条上来看,在此阶段华为是渠道的参与者;在第二阶段,随着行业场景的不断展开,客户从关注基础的信息化硬件设备转向上层的应用,华为投入资源与应用的合作伙一起打造平台的能力,去满足不同行业的差异化的数字化需求,华为在这个阶段是生态使能者;如今,随着客户细分场景不断打开,各种复杂应用的出现,以往的“a+b卖给c”的商业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客户的需要,需要伙伴间的更高效协同、灵活组合的不同能力,来满足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日益复杂的需求。所以,全新的“生态协同”阶段已经到来。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追求数量的增长模式,转到注重质量、依靠科技进步、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价值型增长”的模式上来。站在由“规模性增长”向“价值型增长”的关键拐点上,杨文池表示,未来的ICT生态具备三个关键特征:

  1、技术驱动:科技创新成为ICT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2、需求牵引: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战略机遇与挑战,客户对数字化转型的供应商提出更高需求。

  3、生态协同:生态进入成熟期,需要通过多元生态协同,将ICT技术和数字能力应用于场景,形成最佳实践。生态各方需要整合产品和服务共同创造价值,形成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共生共荣的价值共生优势。

打造“生态协同”立方体,在“不确定”中构建“确定”

  行业数字化的步伐加快,传统企业数字转型趋势已不可逆转。“数字化转型并非推出几款数字产品那么简单,所面临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挑战前所未有。”杨文池认为,对于政企客户来说,从关注设备和应用软件到关注数字化转型整体架构,其中数字化转型会主导设备和软件的销售;对于数字化转型的供应商来说,面临一个极高复杂度和极高不确定性的任务,需多维整合生态协同,和客户一同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如何携手伙伴共探增量空间?华为的答案是“构建确定的生态能力,打造’生态协同’的立方体。”具体来说,在垂直维度,“向上”通过能力型伙伴(咨询/总集/解决方案)共筑行业数字化场景创新。“向下”加大地市伙伴( OC/分销)合作,共同拓宽长尾空间;在“水平”维度,通过人才生态,打通“知识-技能-产能”人才供应链,为生态伙伴注入源源不断的ICT人才;通过投资、融资伙伴,为数字化转型项目提供资金和运营支持。在“时间”维度,通过持续e+数字化平台建设和“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生态秩序维护为生态保驾护航。

  在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新机遇,如何共赢生态、探寻更多生态可能?生态协同的意义在何处?

  在深圳市光明区智慧光明建设项目中,中通服与华为共同打造了“4321+X”智慧光明建设体系,中通服作为华为联盟级合作伙伴,负责项目前期战略规划,双方通过生态协同,保障伙伴前期蓝图、规划在后续华为总集项目落地。透彻感知、数据驱动,为光明区“四城两区”建设提供了数字化动力。“与华为携手走过了中国通信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20年,作为华为的生态合作伙伴,中通服的客户从运营商、拓展到更加广阔的政企客户,业务从通信的单一领域合作,转向了丰富的政企数字化,服务区域也从国内也延展到了海外。希望未来以客户为中心,不断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中通服智慧城市首席专家、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建生在华为中国生态大会上说。

  在长沙望城智慧城市项目中,华为与总集、ISV伙伴一起,一群人、一条心,根据望城区政府提出的“一网、一云、一屏,可视、数据、智慧,管用、爱用、受用”18字智慧城市建设方针,发挥生态各自优势,协同规划、联合创新、整体交付,帮助客户实现设想,发挥华为云底座及平台使能服务能力,支持行业ISV打造实用便捷的应用场景,在望城以解决老百姓关心问题为导向,以小切口入手解决具体场景问题,打造了智慧社区等基层场景化管理及服务应用。“北明与华为的合作进入第十个年头,双方互相加持,共同成长。北明软件从产品代理到打造联合解决方案,从鲲鹏生态建设到总集联合体合作,北明的能力一直追随着华为的脚步而不断增强。北明的战略就是拥抱华为,共建数字生态,我们相信,在华为的引领下,在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和用户的支持下,大家风雨同舟,我们的总集之路将会越来越宽,越行越远。”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许红涛说。

聚合新能力,构建能力型伙伴体系

  面对下一个新“十年”,华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构建能力型生态,实现更高的价值成长。从客户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服务角度,2021年将推进伙伴体系变革,聚合新能力,构建能力型伙伴体系:升级规划与咨询伙伴体系,新增联盟级规划与咨询伙伴;发布总集伙伴认证体系,构建总集伙伴能力评价与升级机制,让有能力的伙伴有更多的生意做;升级ISV伙伴体系,按照行业场景授予领先级ISV伙伴身份。

  杨文池表示,重点聚焦智慧城市、智慧财政、智慧机场3大场景,华为做从0到1、从1到3,从3到N将使能总集伙伴去做。在咨询领域,华为聚焦数字化规划能力构建,咨询伙伴聚焦战略、管理、业务等领域。在场景化解决方案领域,华为持续完善平台底座及方案基线能力,使能伙伴开发行业应用。

  华为将共建“与咨询伙伴共建商机共享机制”“总集伙伴与区域BP互锁机制”、“与ISV从方案规划、开发、营销,到销售的全生命周期合作机制”的三大合作机制,保障能力型伙伴持续盈利;提供针对规划与咨询伙伴新增技术培训、华为云销售激励、引入价值合作采购方式等九大合作支持,为能力型伙伴注入新动能。

  地市市场增长快速,华为也在战略投入,希望合作伙伴也加大地市投入,共赢广阔地市新空间。此外,华为企业e+致力打造与伙伴B2B全联接的数字化平台,借助平台+AI技术不断升级系统,提升与伙伴的合作、协同效率。

  时代在更迭,信息化到数字化的一个十年已成为过去,下一个十年,站在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十字路口上,相信,华为生态协同之势必能成就生态共赢之盛事,让千行百业迎接美好的智能时代。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