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已评论

【请回答2021】思腾合力王伟:赋能AI,为AI提供澎湃算力

2022-1-19 14:23

  【天极网企业频道】历史的齿轮不停运转,2021年已成为过去。相信2021年对于每个人每个组织来说,依然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迎接和适应各种不确定性的过程中,逐渐获得进化与新生。创新的脚步不曾停歇,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前沿创新,深刻影响着世界,也成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抓手。在这样一个新旧更迭的时代,我们有幸参与其中。

  「IT影响中国」活动亦走过了20个年头。在这岁末年初之际,我们策划了「请回答2021」年度系列访谈,以对话的方式,与推动科技行业创新的影响力人物一起,站在变革的前沿,回溯2021年的行业闪光点,以他们的视角看2021,分享他们的经历和与众不同的故事。

  本期访谈嘉宾:思腾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

【请回答2021】思腾合力王伟:赋能AI,为AI提供澎湃算力

  以下是访谈视频:

  天极网:请总结下行业的2021年度关键词。这些形势下,有哪些机会和挑战?

  王伟:2021年,我认为有四个关键词:第一,元宇宙。国外方面,Facebook将公司名字改成Meta,包括像罗布乐思公司的股价也实现了飙升;国内方面,像腾讯申请注册了“王者元宇宙”、“QQ元宇宙”,并且进行了布局。另外,最近我们也看到像百度、头条和网易这样的公司都在布局元宇宙。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相信在这个赛道上将有更多类似的企业加入到元宇宙行业,相信在未来元宇宙会迎来大爆发。

  第二,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无论是食品溯源,还是数字人民币。最近国家也在大力普及数字人民币,我们看到各大银行现在都在推广数字钱包,区块链技术将不断应用到人们的实际生活当中。

  第三,大数据和云计算。现在通过搜索引擎也好,还是一些APP去访问自己所关心的话题或者关键词,能看到大量的推送信息,其实在背后就是大数据分析以及云计算的提供算力在发挥作用。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大数据场景为我们提供服务。

  第四,人工智能。现在大家能看到在餐厅里面跑的有很多自动送餐车,其实这是很典型的人工智能应用之一。还有在医院中的辅助诊断系统,帮助医生减轻对各种CT影像诊断的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

  其实在这四个行业的背后,都需要算力的支撑,这样才能有效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并且也会有更多的公司来加入这些行业。

  未来这些行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如何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能生存下来,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

  一是产品端,思腾合力的产品能更多维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二是服务,思腾合力的产品如何在客户中能运用的更好、更有效率,思腾合力要打造一套自己的服务体系;

  三是价格,无论是在什么行业,价格还是一个很具杀伤力的东西。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我相信思腾可以将这几项工作做得更好,来更多的为我们行业客户服务。

  天极网:在过去的2021年中,对贵公司来说发生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有哪些?请分享一下。

  王伟:2021年我认为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就是启用了我们自己的思腾AI产业园。该产业园主要有两大定位:

  第一,满足思腾合力自身的办公和生产需要。在以前,受到一些特殊情况的影响,思腾合力的办公环境在相对来说会差一些。但这次思腾合力在打造产业园时也特别注意到这一点,将整个办公环境,包括自己的展厅做到提升,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员工更能专注于工作本身,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第二,进一步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检测、包装等流程都实现了自动化,这使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思腾AI产业园的定位是更多吸引上下游的产业链,包括思腾合力自己的AI应用场景落地。我相信我们拥有的这些能力,可以吸引更多类似于我们这样的企业到思腾AI产业园,为整个AI市场注入更多的力量。

  天极网:贵公司在2021年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您对这些成绩给予怎样的评价?

  王伟:2021年对思腾合力来说,是比较有意义的一年。首先,思腾合力的业绩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也达到我们的预期,这个主要得益于整个国家的环境,包括AI行业的快速发展。有这样的发展的条件,让思腾合力全体上下齐心协力,实现这样了业务增长的目标,我觉得这是值得欣慰的一点。

  第二,布局整个算力市场,在2021年8月份,我们收购了包头的一家数据中心,来布局我们的公有云算力服务中心。此次收购,可以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从简单的裸金属服务,到公有云的算力服务,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弹性的算力支持。

  第三,布局软件产品,从2018年发布第一代人工智能SCM云平台,到2021年升级到5.0版本,这样一套软件增加了产品的稳定性、兼容性、应用性和实用性,思腾合力也逐渐从硬件的服务商,到软件的研发商,再到现在整个系统集成的转变,这对思腾合力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天极网:谈谈过去的这一年曾经面临的一次挑战和选择题?

  王伟:2021年虚拟货币经历了很大的波动。在一过程中,也有一些声音说思腾合力是否可以去做一些尝试,但是我们要结合我们的愿景,那就是成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架构解决方案商,我们的使命是赋能AI,为AI提供澎湃动力。做虚拟货币与思腾合力的使命和愿景是相左的,所以我们没有去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而是更坚定了我们只有去坚持做一件事情,扎根积累技术和经验、不断打磨产品,将服务做到位,我相信这个是一个持久创新,而不是一个短期的利益。虽然说,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错失了一些营收或者利润,但是我相信我们这样一种坚守,能为整个行业,为思腾合力未来发展,能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以及潜在的一些动力。未来,思腾合力可能会在这方面,走得更远、走得很久。

  天极网:展望2022,思腾合力有哪些规划和布局?

  王伟:2022年对于思腾合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也有信心带领团队实现我们的目标。原因有三个:

  第一,我们中国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相信在2022年随着疫苗的普及,从大的环境来说,能为我们创造很好的一个经商环境和运营的环境。

  第二,随着国家推出相关的一系列的政策,不管是“十四五”规划,还是“新基建”的一些政策的支持,都是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必要条件。我相信这些政策的支持会带动整个行业实现快速发展。我们也是在赛道上有这样的一些用户需要大量的算力服务,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动能。

  第三,随着这几年的历练和成长,思腾合力团队也更加成熟,有天时、地利、人和,我想做成一件事情就会更快更进一步。我相信有这三个条件,对于未来,我是比较充满信心的。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