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 已评论

2021年最佳装机推荐!昂达Z690魔剑版主板评测

2021-11-24 17:25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面对AMD的步步紧逼,英特尔在2021年挤了两次“牙膏”,首先在3月份发布第11代酷睿桌面处理器,随后又在10月底带来第12代酷睿桌面处理器。一年连发两代桌面产品相当罕见,但英特尔的升级同样肉眼可见。 

  英特尔第12代酷睿桌面处理器加入众多创新,首先是大众用户关注的DDR5内存和PCIe 5.0通道,首次在桌面级x86处理器上加入大小核混合架构,英特尔10nm SuperFin制造工艺、更大的封装面积以及新的LGA 1700接口。 

  更换全新的LGA 1700接口,意味着主板也要同步跟进,跟随首批12代酷睿一同上市的Z690芯片组也与12代酷睿一同上市。笔者在本周拿到昂达送测的昂达Z690魔剑版,采用M-ATX版型设计,10相数字供电、PECVD镀膜工艺等。 

  评测首先解密搭载英特尔Z690芯片组,连接到CPU的DMI总线通道升级到DMI Gen 4.0 x8,与DMI 3.0总线相比,新的总线实现带宽翻倍。芯片组对PCIe通道进行升级,12条原生PCIE 4.0通道和16条PCIe 3.0通道确保通讯能力,主板的扩展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芯片还支持Wi-Fi 6E的AX211无线网络;Intel VMD技术和新增一个USB 3.2 Gen 2x2(20Gbps)高带宽接口;得益于UHD770核显带来的性能提升,独立显示输出增加到4个;SATA 6Gbps接口从6个提升到8个,并原生支持PCIe硬盘RAID阵列。 

  考虑到第12代酷睿是首款采用混合架构的x86桌面处理器,不少用户担心新架构可能带来的兼容性和优化的问题。Intel在硬件层面上设计了Intel Thread Director(英特尔硬件线程调度器),实时监测处理器每个线程的指令组合,并根据运行功耗、运行环境、电源设计进行动态调整指引,协助系统进行任务分配,让大小核都能各司其职,任务处理效率最大化。软件方面,Intel联合微软,在Windows 11中让硬件线程调度器进行协同工作,发挥出混合架构处理器的最佳性能。 

  本次搭配昂达Z690魔剑版主板评测的处理器为英特尔酷睿i7-12700KF,采用英特尔10nm SuperFin工艺制造,8个高性能P核支持超线程技术,另有4个高能效E核,处理器内建25MB L3缓存。默认频率3.6GHz,最高可睿频至5.0GHz。

  昂达Z690魔剑版外观设计 

  昂达Z690魔剑版采用M-ATX的版型设计,表面使用昂达PECVD防护工艺技术,提供更出色的防溅水、防尘、防潮湿、防盐雾、抗老化、耐腐蚀等功能。 

  昂达Z690魔剑版主板设计10相数字供电,电路采用一上两下设计,上行MOSFET采用真茂佳ZM062N03,下行则是ZM045N03,电容均采用来自台湾的钰邦5K系列。为了让电脑持续稳定的运行,昂达为MOS管准备了大面积散热片,以提高供电的稳定性。 

  存储支持方面,昂达Z690魔剑版提供四条DDR4内存插槽,在DDR5内存价格高企的情况下,选择DDR4内存是当下最明智的选择。昂达为内存插槽提供金属加固,提高内存使用时的稳定性。主板提供两条M.2 2280的NVMe固态硬盘接口,两个M.2接口位于第一条PCIe插槽下方。一体式的散热器能够轻松应对PCIe 4.0固态硬盘的发热。此外,主板同时提供4个SATA 3的硬盘接口,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扩展性能。 

  昂达Z690魔剑版主板提供两条PCIe插槽,第一条插槽支持处理器直连PCIe 5.0 x16,并采用金属加固。最下方的PCIe插槽支持PCIe 4.0 x4通道,可用于扩展固态硬盘、无线网卡和内置声卡等设备。 

  主板声卡采用瑞昱ALC897,网卡是同样来自瑞昱的8111H千兆网卡。 

  背部I/O接口方面,昂达提供5个USB3.0、2个USB2.0、1个TYPE-C、RJ45网线接口,和一个DP、一个HDMI、一个VGA、1个光纤音频口、5个组成7.1声道的3.5mm音频接口。前置I/O接口则有1个USB3.0和1个USB2.0。

  测试平台

  CPU:Intel酷睿i7-12700KF

  主板:昂达Z690魔剑版

  内存:七彩虹捍卫者DDR4-3200 8GB*4

  显卡:iGame GeForce RTX 3080 Ti火神

  固态硬盘:三星980PRO 1TB

  散热器:鑫谷昆仑KL-360一体式水冷

  电源:长城巨龙1250W

  性能测试方面,笔者选择CPU-Z、PCMark、3DMark、CineBench R15/R20/R23、AIDA 64、Crystaldiskmark和《古墓丽影·暗影》进行测试。其中CPU-Z的跑分与酷睿i9-11900K对比,AIDA 64测试内存速度,3DMark测试CPU PROFILE、Time SPY和Fire Strike。 

  在CPU-Z的跑分中,Intel酷睿i7-12700KF的单核得分达到739.3分,比酷睿i9-11900K的695高6.3%;多核的分达9282.4分,比酷睿i9-11900K的6522分高42.3%。从跑分的结果可以看到,12代酷睿的单核性能提升比较常规,但得益于新架构和8 P-Cores和4 E-cores的设计,多核性能提升达42%。 

  PCMark 10测试中,综合得分8041,基本功能10352分没生产9895分,数位内容创作13777分。 

  3DMark的测试中,CPU PROFILE单线程得分为988,最大线程得分10062分。1080P的Time SPY得分为18170,Fire Strike得分为33722。 

  CrystalDiskMark测试中,连续读取性能6697MB/s,写入速度2235MB/s并不出色,主要原因是固态硬盘占用率接近80%。在三星Performance Benchmark的测试中,连续读写分别达到6990MB/s和4881MB/s。 

  在AIDA 64的内存测试中,连续读写分别32365MB/s、31616MB/s,内存复制31171MB/s,延迟88.4ns。 

  CineBench R15的得分2918cb,CineBench R20的8295 pts,CineBench R23的单核、多核得分分别为1762 pts和21598 pts。

  游戏测试选用《古墓丽影·暗影》,在1080P和2K分辨率下使用BENCHMARK进行测试。

  在关闭光追和DLSS的情况下,平均帧率为124 FPS,开启光追和DLSS的情况下,帧率提升至140。

  笔者最后使用AIDA64中内置的拷机软件对CPU进行稳定性测试。在测试之中,昂达魔剑Z690主板能不能满足酷睿i7-12700KF的使用需求? 

  散热器笔者选择鑫谷送测的昆仑KL-360一体式水冷,默认频率测试中,CPU全核加速到4.7GHz,核心的最高温度为69度,CPU功耗为145W。测试过程中没有出现死机、黑屏等情况,而且稳定性极佳。

  编辑点评:与传统主打性价比主板不同,昂达Z690魔剑版采用10相供电、内存和显卡插槽金属合金装甲,配合极具特色的“PECVD”工艺镀膜技术,让它能够很好的应对各种工作环境。考虑到刚上市的DDR5内存价格偏高,且存在供货不足的问题,选择支持DDR4内存的主板,自然是当下最佳的选项。昂达Z690魔剑版主板无论是中端的酷睿i5-12600K或酷睿i7-12700K,都能完全发挥出处理器的全部性能。

  2021年最值得购买的Z690主板 

  与十二代酷睿一同上市的Z690系列主板价格都十分“感人”,一颗i7-12700KF+Z690主板的套装价超过4500元,确实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他硬件的发挥。昂达Z690魔剑版主板很好的弥补了性价比主板的空缺,999元的售价和不错的稳定性,让它成为“2021年最值得购买的Z690主板”。

  特别鸣谢: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 #
  • #
  • #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