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回望2022年折叠屏:站稳“常用时代”,眺望“重用时代”

2023-1-28 14:00

  【天极网手机频道】回望2022年的手机市场,各大手机厂商各种奇招层出不穷,新品手机也是遍地开花,可以说是精彩纷呈的对局。而在折叠屏手机赛道上,国内几大头部厂商也是开始由浅及深,推动折叠屏手机稳步向前,逐渐普及更多的消费群体。 

回望2022年折叠屏:站稳“常用时代”,眺望“重用时代”

  折叠屏的兴起,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将近十年的沉淀发展。自2014年柔宇科技入场开始,折叠屏手机的概念在手机行业开始流行起来,而随着华为、三星的加入,折叠屏手机开始正式面向大众。而在近两年,OPPO、vivo、荣耀、小米等厂商纷纷下场布局,折叠屏手机已经跨过了“概念机”阶段,进入了“常用时代”。

  从“概念”到“常用”,折叠屏手机历经了屏幕、重量、价格三大技术难题。在屏幕方面,屏幕折痕、屏幕耐用性、铰链耐用性等问题均是重点。随着供应链技术的成熟,手机厂商采用了更为坚固耐用的材料。例如:vivo X Fold+采用了钛合金、液态金属锆合金、FS53航空高强度钢、18Ni250、手撕钢片、碳纤维板共六重航天级材料,具备抗变形、抗冲击等特性。 

回望2022年折叠屏:站稳“常用时代”,眺望“重用时代”

  至于屏幕折痕,部分手机厂商同样采用新型材料与全新架构,改善折叠屏手机的折痕。例如:去年发布的OPPO Find N,凭借着弯折半径为3.0mm的水滴铰链,打造了行业内极浅的折痕,重塑用户的折叠屏体验。不过,关于屏幕折痕,笔者以为这是一个不可违背的物理性规律,随着折叠次数的增多,屏幕折痕自然也会随之变深。所以,对于屏幕折痕无需太过苛刻,提高屏幕耐用性才是关键。

  折叠屏远超直板手机的重量,深受很多用户的诟病。经过手机厂商的精巧设计,折叠屏手机的重量一直在不断下探。例如:近期刚刚发布的OPPO Find N2,其引入航天级材料对铰链形态进行小型化重构,并且以碳纤维材料作为屏幕支撑骨架,配合钛合金定制的整机螺丝,最终塑造了素皮版轻至233g的整机重量,甚至比市面上主流的旗舰直板机更轻。 

回望2022年折叠屏:站稳“常用时代”,眺望“重用时代”

  与此同时,同样下探的还有折叠屏手机的价格。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华为Pocket S、摩托罗拉Razr 2022、OPPO Find N2 Flip这三款机型已将折叠屏的价格下探至6000价位,可以说是比较接近大部分消费群体的理想价格了。但是,价格下探同样是有所牺牲的,其所采用的核心配置也是有所缩减。例如:核心处理器采用前两年的旗舰,镜头素质也只能算是次旗舰的标配,充电功率、电池、屏幕也难以达到旗舰水准。

  尽管折叠屏的核心配置不如旗舰,但基于屏幕、重量、价格的下探,折叠屏的门槛大幅降低。消费者使用折叠屏手机的成本,较之以往有所下降,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受众群体也在不断扩大。这对于手机厂商,同样有着不小的好处,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折叠屏手机的进一步发展。 

回望2022年折叠屏:站稳“常用时代”,眺望“重用时代”

  由此来看,通过手机厂商近几年的推动与布局,折叠屏手机早已迈过了最初的概念阶段,进入了全新的“常用时代”。几大头部厂商更是凭借着自身的优势,不断优化折叠屏的全新体验,以此站稳“常用时代”,继续探索折叠屏手机的未来,眺望“重用时代”。笔者也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研发,折叠屏的“重用时代”或许并不远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