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OPPO Find 总监党壮丽:用「记忆色」定格用户最真实的的情绪

2021-9-17 15:06

  【天极网手机频道】伴随着5G、AI、影像等创新技术进一步应用,高端用户对国内品牌认可度日渐提升,各家手机终端产品正阔步迈向高端市场。9月17日,OPPO召开主题为“ONE MORE STEP”的秋季新品发布会,带来了全新的ColorOS 12、Find X3 Pro摄影师版以及OPPO Watch2 ECG版三款新品,同时OPPO表示已经在技术、组织、OS、生态上做好准备,“高端这场马拉松,我们一定能够拿前三。”发布会后,Find产品线总监党壮丽、ColorOS 设计总监陈希以及OPPO穿戴事业部负责人许琨与天极网等多家媒体,就产品理念、未来趋势等方向做了进一步交流。 

专访OPPO党壮丽:推出摄影师版本质是对影像的思考


推出摄影师版本质是对影像的思考

  OPPO Find X3系列于今年第一季度推出,而OPPO Find X3 Pro摄影师版时隔半年才推出。其中缘由既是媒体所关心的,也是用户所关注的。党壮丽对此表示,之所以半年后才推出摄影师版,是因为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效果。OPPO这半年对整个链路持续打磨,不断地探索这套链路能力的极致。OPPO推出摄影师版,本质上是对影像的思考。 

专访OPPO研发团队:色彩最有价值的是还原用户瞬间的情绪

OPPO Find产品线总监 党壮丽

  在OPPO的认知里,手机终端产品不是依赖一颗最新的CMOS硬件,就能做到极致。硬件调试,需要付出时间去打磨。影像部分的镜头、平台、算法等等,是全链路配合的过程,需要历经时间的雕琢。OPPO Find X3 Pro摄影师版对原有的硬件做了更深度的调试,把硬件的极致性能逼出来。

  手机终端用户包括高端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影像体验,希望捕获什么样的色彩?党壮丽认为,色彩的核心重点是为影像服务,而影像为人服务。色彩最有价值的地方,是把那一刻最好的情绪、最真实的情绪保留下来。所以OPPO Find X3系列,包括现在的摄影师版,一直打磨底层技术的核心“记忆色”。

  我们在某一些瞬间、某一些时刻,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你在大脑里会形成一个印象,那个时刻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色彩是什么样的,在大脑里面有一个印象。OPPO思考的是,如何将这个印象最真实地还原出来。如何最好地把当时因为色彩带来的情绪感保留下来,这是最重要的。为此,OPPO在这上面花了非常多的人力、研发、时间等等。它可以为每个用户在每个瞬间提供最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仅仅给提供某一种风格。

  当然,不同的用户对影像在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风格的需求,所以这次OPPO在摄影师版的时候,也推出了城市滤镜这个功能。OPPO Find X3 Pro摄影师版参考相机厂商的调试方法,业内首次引入实地调试方案,派出六支摄影师团队针对不同城市进行实地采样及色彩的联合调试。它也是对于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建筑场景,给予了不同的色彩理解,赋予了城市滤镜的特色,它也是对于色彩以及整个环境心境不同的理解。色彩最有价值的东西是还原再也回不来的那个瞬间的情绪,记忆色是还原那个情绪的最核心的东西。要在高端手机市场成功,必须深入洞察用户需求。未来,用户对高端手机会有更多实际需求。


ColorOS 12始终保持与用户同频

  谈及ColorOS 12目标,陈希表示,OPPO以超过1000+的功能更新和细节打磨ColorOS 12,为用户带来更加轻盈高效、贴心懂你、安全便捷的全场景体验,ColorOS 12将推送覆盖给国内外上百款机型。在未来趋势的判断上,ColorOS 12提出多端互联等探索方向。 

专访OPPO研发团队:色彩最有价值的是还原用户瞬间的情绪

ColorOS 设计总监 陈希

  陈希强调,ColorOS的角色将转换成面向OPPO所有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为用户带来统一的高端体验,开发过程中始终保持与用户同频。OPPO ColorOS的设计团队希望ColorOS的差异化不要和用户的使用习惯形成冲突。比如功耗问题涉及软件和硬件协同,ColorOS 12带来自研的AI自流畅引擎,它可根据用户不同的用机习惯,为应用做优先级推荐,做到真正的流畅又省电。通过对冷热数据分别处理,有效减少了碎片产生。经过OPPO实验室测试,有了这套技术之后,模拟手机持续使用36个月时,读写的性能衰减小于5%,整体的综合老化率只有2.75%。

  过去OPPO收到了很多用户的反馈,今年做了许多相应的优化。现在自有业务的通知,尤其互联网业务的通知,相比之前降了40%。同时优化推送质量,提高单条推送的价值,ColorOS整个推送的转化率提升了10%以上。ColorOS还把推送进行SABC分级,OPPO内部制定了“阿波罗计划”,反逼自己把质量提升上来,确保推送的内容要高质高量。现在S级、A级的质量占到了现在将近90%。几乎很少看到一些不合规或者不太正面的推送条目信息。陈希表示,ColorOS 12的核心始终是用户体验。


OPPO做智能穿戴的初心是关注健康

  除了OPPO Find X3 Pro摄影师版,OPPO继续发力IoT。作为OPPO IoT生态的重要一员,OPPO Watch 2 ECG版继承了此系列首创的UDDE双擎混动技术,并进一步深耕运动健康领域。软件的持续迭代和与权威机构的合作,为用户带来实时监测、提前预警、科学分析、有效改善四重守护,帮助用户掌控自己的健康未来。 

专访OPPO党壮丽:推出摄影师版本质是对影像的思考

OPPO穿戴事业部负责人 许琨

  许琨认为,智能穿戴要做好两件事情,一个是手机、手表等多设备联动,去解决用户需求或者痛点;另一个就是健康。OPPO做智能穿戴的初心就是关注健康,人体是可以被数字化的,包括睡眠、心率、卡路里、身体所有体征数据,第一可以被监测,第二非常精准,第三实时连续,第四能直接通过AI分析算法给你分析。穿戴帮用户监测身体指标,有问题可以预警,发现问题可以分析,通过AI算法分析,最后通过生态合作、通过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再做改善。

  至于OPPO穿戴产品会如何考虑用户人群优先级?许琨表示,目前OPPO Watch 2系列中有将近4成用户,并非OPPO的高端手机用户。当然会首先将ColorOS联动的体验要做到极致,让OPPO的用户都可以使用好。而穿戴设备作为独立的智能终端设备,在许多场景下是可以变成主设备,比如打车、骑车或者电信助手等等。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手表可以服务更多的手机用户。穿戴设备并不局限于OPPO用户或非OPPO用户,两者都会努力,把体验做到更好。

  最后,针对一加与OPPO高端旗舰的定位以及未来如何面向市场的问题,党壮丽回应称,OPPO认为二者之间并不存在配置分配的关系。从本质上来讲,二者针对的用户群是有区别,在打造上、选择上就会形成差异,给用户提供的价值也会有所不同。Find的产品线和产品理念都是围绕更加大众的高端目标用户群去打造,始终围绕极致硬件、精美外观、最佳系统等核心方向去打磨。OPPO持续探索影像、快充等尖端科技,在2020年国内发明授权专利榜单中位列第二,未来会把更多创新技术落地。天极网以为,顶级硬件就好比琼玉,即便浑然天成也需科技的雕琢与时间的打磨。无论是影像色彩的理念,ColorOS 12的易用性考量,还是智能穿戴的初衷,我们都可以看出OPPO的用心之处。相信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OPPO未来将持续打造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