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芯片短缺致MacBook生产延迟 苹果iPhone 13会不会受缺芯影响?

2021-4-8 17:20

  【天极网手机频道】全球缺芯问题日益严峻,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即使是苹果公司这样的国际巨头也难以避免缺芯的困扰。

  4月8日,据外媒报道,因零件短缺导致供应问题,拥有强大采购能力的苹果公司推迟MacBook和iPad产品的生产。其中,MacBook在最终组装完成前面临芯片短缺,而iPad则由显示器和显示器组件的短缺而被推迟。

  该消息还称,MacBook和iPad这两款设备的部分组件订单从今年上半年推迟到了下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不久前刚刚宣布取消今年的春季新品发布会,新款MacBook和iPad也将延后发布。如今看来,苹果公司这一决定或许也与芯片短缺存在一定联系。

  对于目前的困境,苹果公司尚未对此事发表评论,但不少网友开始担心缺芯问题会影响到iPhone 13的上市。

  不久前,有外媒分析称,全球性产业链缺芯少屏问题可能中断苹果iPhone的生产,相关话题甚至一度冲上国内社交平台的热搜榜,这证明国内网友对此事十分关心。

  全球缺芯到底会不会影响iPhone 13如期上市?

  就目前供需状况来看,iPhone 13的生产确实存在零部件短缺的风险。首先从芯片供应方面来看,全球缺芯状况很可能短期内不会结束。小米创始人雷军此前在采访时表示,“目前不仅是手机芯片缺货,全球无论什么芯片都缺货,这个缺货可能会持续两年。”

  目前许多半导体上游供应商正在加紧扩大芯片制造产能,但是建设一座全新的芯片厂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短期内缺芯问题恐难以缓解。

  再来看看用户需求方面,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爆发,手机、PC、游戏机的需求量大幅增加。特别是手机行业如今正在经历一场“5G手机换机潮”,人们对于5G手机的需求量十分庞大。

  根据外媒MacRumors报道,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由于5G时代的到来,全球3.5亿iPhone用户目前正处于“升级窗口期”。苹果公司有望在2021财年售出2.4-2.5亿部iPhone,打破2015财年2.31亿部iPhone的销售记录。

  另外,由于华为手机业务受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变局。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不少手机厂商恐慌性囤货,让缺芯问题更加严重。

  一方面是产能跟不上,另一方面是需求大增,下半年全手机行业都面临严重缺芯的风险,苹果iPhone13也不例外。此外,苹果iPhone 13系列将采用5nm先进制裁打造的A15处理器,而根据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不久前的采访内容,先进制程产能更是此次缺芯风波中的“重灾区”。

  尽管苹果在供应链占据主导地位,而且有能力从承包商那里抢到独家订单供应,但是半导体供需关系完全失衡的情况下,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会受到影响,苹果也不能例外。

 消费者该如何应对全球缺芯问题?

  虽然全球缺芯问题发生在半导体上游供应链,但是最终依然会传导至下游,作为消费者,我们该如何应对全球缺芯问题?

  目前芯片供需关系的失衡,已经导致晶圆代工价格上涨。台积电不久前决定将从今年4月开始上调晶圆价格,每片约涨400美元,涨幅达25%,且将逐季上涨。国内芯片巨头中芯国际也已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据悉中芯国际此轮涨幅大约在15%~30%之间。

  上游供应链的涨价也必然导致下游终端产品涨价。不久前,realme中国区总裁徐起在新品发布会后的采访中表示,受手机供应链上游芯片、电池、套片等原材料紧缺影响,今年下半年手机价格可能会产生浮动,下半年整体的供需关系将决定整个手机产业的价格走向。

  雷军也在近日的采访中表示,消费者可能很快会感受到,消费电子的产品越来越难买,而且也越来越贵。

  如果今年iPhone 13能够如期上市,或许也避免不了涨价。苹果手机本就价格昂贵,如果继续涨价,或许不少人都难以承受。所以笔者建议,如果手头拮据,今年就别等iPhone 13系列了,性价比更高的iPhone 11、iPhone XR更值得购买。

  另外,苹果用户也可以考虑其他品牌的中低端机型进行过渡,为了应对高端制程芯片短缺问题,今年手机厂商都采取了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其中不乏一些搭载骁龙870等次旗舰芯片的产品亮相,性价比更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