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苹果iPad一家独大格局将被瓦解?华为鸿蒙平板或挑战苹果市场地位

2021-6-10 14:27

  【天极网手机频道】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各大品牌争奇斗艳,消费者拥有非常多的选择。但是平板电脑市场过去却始终保持一家独大的状态,由于安卓平板在软件生态上的落后,大多数消费者都更愿意选择苹果iPad,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iPad几乎成为平板电脑的代名词。

  直到华为推出MatePad系列后,平板电脑市场“一家独大”格局终于出现变化。根据IDC数据显示,华为在2020年一季度的全国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已经超过苹果。

  但好景不长,随着美国对华为制裁持续加码,失去芯片供应的华为平板电脑又逐渐退出了市场中心舞台。

  原本笔者以为,高端平板电脑市场又将重新恢复苹果一家独大的格局,但是现在情况又发生了新的改变,华为MatePad平板电脑或许将重新回归市场中心。

  6月2日,华为发布了HarmonyOS 2和新一代MatePad Pro系列平板。有意思的是,新一代MatePad Pro分为两个版本,MatePad Pro 12.6英寸版本使用麒麟9000芯片,注定出货量不会太多;MatePad Pro 10.8英寸版本则使用了高通旗舰芯片骁龙870,该芯片不受任何限制,只要市场需求大,可以源源不断出货。

  此外,华为还正在筹备MatePad Pro 11英寸版本,搭载高通骁龙865处理器,并且配备120Hz高刷新率IPS屏。无论是骁龙870芯片还是骁龙865芯片在性能方面依然处于第一梯队,再加上骁龙芯片不受制约,未来搭载骁龙芯片的MatePad无疑将会成为华为平板产品线主要走量产品。华为也有望借此重新回到平板电脑市场中心舞台。

  实际上,华为MatePad在硬件方面并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无论是高水准的屏幕、高性能的芯片还是高压感的手写笔,都已经成为目前高端平板电脑的标配。那么为什么笔者对华为重回平板电脑市场中心如此有信心呢?

  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第一,平行视界功能解决APP生态不足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由于平板电脑市场持续萎缩,大部分主流软件开发商都停止开发HD版本APP,无论是iPad还是安卓平板其实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不过,相比安卓平板,拥有丰富应用生态的苹果iPad在这方面要更具优势。

  要让开发商主动适配HD版本APP十分困难,因为过去几年平板电脑用户正在不断流失,开发商没有动力适配HD版APP。而华为另辟蹊径,推出“平行视界”功能,以一种巧妙的方式来解决平板电脑HD版本APP数量不足的问题。

  通过“平行视界”功能,APP可以很好地适配大尺寸屏幕。在平板横屏状态下,一个应用可以同时展现上下级菜单内容,能够帮助用户获得更多的信息。这与直接放大APP内容和应用分屏相比,无疑拥有更高效率。

  而在全新发布的HarmonyOS版本MatePad系列上,“平行视界”功能迎来全新升级,新增的“解锁”功能,可以让1个应用执行2个任务,并且互不干扰。

  笔者认为,华为“平行视界”和适配良好的分屏功能,弥补了平板电脑APP生态不足的问题,从而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大屏来提高办公、学习效率,甚至是提升游戏影音体验。只有充分发挥平板电脑的大屏优势,才能让市场重新欢迎平板电脑。

  第二,HarmonyOS扩展平板电脑的使用场景

  什么是HarmonyOS?根据华为官方口径,鸿蒙操作系统是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的、独立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可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

  从官方口径可以得知,HarmonyOS最大优势在于“万物互联”。那么HarmonyOS加持下的MatePad,会有哪些互联场景呢?

  平板与手机:

  当你用手机看视频时,如果恰好身边有平板电脑,那么系统会自动提示是否需要将当前视频内容流转到平板上观看。这个功能就充分发挥了鸿蒙分布式特性,让内容在不同设备之间流转,并且利用大屏设备的优势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且流转到平板上的视频并不会重新开始播放,而是继续之前的播放进度。同时手机可以执行其他操作,你可以一边用平板看视频,一边用手机购物、聊天等等。

  平板与PC:

  在HarmonyOS多屏协同功能加持下,平板电脑可以成为PC的扩展屏、手绘板、甚至打通PC和平板之间的硬件壁垒,共享所有软硬件资源。

  在镜像模式下,平板可以成为PC的手绘板,用户在平板上的任何操作都会实时显示在PC屏幕上,并且平板上所有操作顺序会以动画视频的形式保存下来。

  在扩展模式下,平板可以成为PC的扩展屏,不管是处理文件还是浏览信息,两个屏幕能够在同一时间提供更多信息,办公更加高效。

  在共享模式下,平板与笔记本电脑之间则可以实现文件、资料和图片的无缝共享,内容可以在两个不同操作系统的终端上无缝拖拽,并且PC的键鼠也可以直接控制平板。

  通过这些场景,用户其实很快就能发觉,HarmonyOS加持下的平板电脑不仅仅是平板电脑,它的使用场景已经被无限放大。比如,MatePad的屏幕可以成为手机、PC的扩展屏,8扬声器可以作为音箱播放手机\PC里面的视频或音乐等等。

  所以说,在HarmonyOS超级终端功能下,华为MatePad的使用场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平板电脑了,而这也让它使用价值获得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笔者相信华为鸿蒙平板能够很快回到市场中心的原因。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