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2021-11-29 15:19

  【天极网手机频道】11月29日,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公布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五大品牌的销量数据,其中苹果凭借最新发布的iPhone 13系列重回月度销量榜首,iPhone 13以约267万台登顶10月单机销量冠军。

  从市场份额来看,苹果10月份在中国市场拿下22%的市场份额,超越OPPO和vivo,这是自2015年12月以来再次登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名。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时隔多年,苹果在中国市场再次登顶,最大功臣无疑是iPhone 13系列,那么这款iPhone凭什么会受到国人如此追捧呢?

  加量还减价,这一代iPhone真的“十三香”

  “十三香”本是数码圈极客人士对新一代iPhone的期许,但苹果iPhone 13确实做到了。

  相较iPhone 12系列,iPhone 13系列起售价下降了300元,个别存储版本的起售价差距甚至达到800元。比如去年iPhone 12的128G版本售价是6799元,今年iPhone 13 128GB版仅售5999元。

  对于许多苹果老用户来说,降低售价可能是这一代iPhone最大的升级之处。

  但其实除了降低售价以外,iPhone 13系列在产品力方面也有不小的升级。笔者先从用户感受最直观的外观、续航、性能等方面来介绍iPhone 13系列的升级之处。

  外观:“刘海”变小,安全没变

  虽然苹果iPhone已经不再是“身份的象征”,但不可否认,依然有一些用户希望在社交场合中展现自己刚购买的iPhone。而只有外观上的变化,才能让人一眼瞧出这是新款iPhone。

  iPhone 13系列的主要外观变化是缩减了20%“刘海”面积,虽然粗看和iPhone 12系列并没有区别,但细看之下还是有所差别,毕竟听筒很明显转移到了边框上。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刘海”的缩减有没有让iPhone变得更美观?“美丑”本就是一种主观的感受,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过在笔者看来,“短刘海”并没有让iPhone变得更好看,恰好相反,或许是“长刘海”已经看习惯了,“短刘海”反而给笔者一种极不协调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刘海”虽然缩小了,但是并没有降低“Face ID”的精度,当然也没有如传闻中所说的“精度提升2倍”。

  根据此前著名拆机网站iFixit的拆机报告,iPhone 13系列屏幕盖板上少了过去FaceID中的「泛光照明器」,它与点阵投影集成在一起,这让iPhone 13系列精简了一个开孔,整体集成度更高了。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根据苹果官网显示,iPhone 13系列的“Face ID”安全率依然是百万分之一,与iPhone 12系列并无差别,但已经足够安全。

  虽然足够安全,但是在人人都戴口罩的当下,iPhone 13系列过于单一的“生物识别方式”还是有太多的不方便。笔者非常希望下一代iPhone能够回归“Touch ID”,给用户多一种选择。

 续航:进步明显,补齐短板

  过去,续航一直都是苹果iPhone的短板,苹果用户出门几乎必备充电宝,或者租借共享充电宝,而在这一代iPhone上,续航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得益于苹果A15处理器更出色的功耗管理,官方宣称iPhone 13可以连续观看19小时视频,较iPhone 12多了两个小时。iPhone 13 Pro可连续视频播放22小时,iPhone 13 Pro Max可连续视频播放28小时,都较上一代有明显提升。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日前有外媒对目前市售多款手机进行了续航测试,iPhone 13系列(mini除外)三款机型占据了榜单的前三甲。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不过略显遗憾的是,iPhone 13系列在充电功率方面依然远逊于安卓旗舰机型,4352mAh电池容量的iPhone 13 Pro Max充满电最快大致需要1小时30余分钟,并且需要额外购买支持PD快充的充电器。

  性能:提升不大,但依然无敌手

  强大的性能一直是苹果iPhone的优势,这一代iPhone搭载了最新的A15仿生处理器,台积电5nm工艺打造。不过iPhone 13/13 mini的A15芯片有所阉割,相较于iPhone 13 Pro系列去掉了一个GPU核心。iPhone 13/13 mini采用的是6核心CPU和4核心GPU,13 Pro跟Pro Max则是6核心CPU和5核心GPU。

  这些差别会导致iPhone 13系列的图像性能略微弱于iPhone 13 Pro系列,不过在实际体验中并不会有明显差别。

  在实际游戏体验中,iPhone 13系列全机型基本上能够胜任目前市面上所有主流游戏,即使是“原神”这样的超大型游戏中,也能保持20分钟左右的满帧运行。大约20分钟后,机器会因为发热问题导致游戏帧率有所降低,而未阉割的A15处理器会让游戏帧率波动更为平缓一些,但平均帧率不会有太明显的优势。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对于iPhone来说,性能是最不需要担心的部分,只是iPhone一向缺乏散热措施,导致A系列处理器的实际性能很难得到彻底释放。

  其他:影像、屏幕,极客之选

  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最关心iPhone 13系列的升级点应当是外观、续航、性能等方面,而本文内容主要面向大众读者,因此大量篇幅以介绍外观、续航、性能为主。

  而对于数码极客来讲,新一代iPhone最重要的升级可能是影像和屏幕方面,因此本文也粗略介绍一番。

  苹果iPhone 13系列的后置相机模组面积相较前代有明显提升,而更大的摄像头,当然也换来了更强的影像能力。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iPhone 13系列略微提升了杜比视界视频的上限,从去年的 4K 30fps 升级到了 4K 60fps。iPhone 13 Pro系列更是支持 ProRes 录制和编辑,最高支持 4K 30fps,更方便视频创作者后期调色、加工。

  不过以上升级点主要满足有专业摄影需求的用户,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或许很难觉察到这种升级。

  令人遗憾的是,iPhone 常见的“鬼影”问题,这一代iPhone也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因此用户在拍摄时要多注意光源和拍摄角度,尽量避免“鬼影”的出现。

  屏幕方面,苹果iPhone 13系列最大的升级应该是带来了120Hz高刷新率,带来更加流畅的体验。当然,这一升级虽然是极客用户的追求,但未必能够讨好普通用户,在笔者实际考察中,一些用户并没有感受到120Hz高刷带来的变化,或许是这部分用户对高刷并不敏感。

时隔多年,苹果重回国内第一!iPhone 13凭什么受追捧?

  总的来讲,iPhone 13系列受国内用户追捧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外观、性能、续航这些普通用户显而易见的地方都有明显的升级或者变化。而在高刷屏幕、影像方面,苹果也满足了极客用户的需求,让iPhone 13系列依然是目前最强大的智能手机之一。

  在产品力提升的同时,这一代iPhone的价格也有明显下调,配合华为在高端市场的持续退出,苹果iPhone在国内高端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形成。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