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已评论

运维领域的自动驾驶来了!云智慧首创智能运维分级成熟度模型

2021-9-29 15:32

  【天极网网络频道】当前,一个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等技术驱动的数字时代已经到来,随着数字世界的系统日益庞大、复杂度也越来越高,对于运维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普及和渗透,IT运维也从传统运维流程化管理逐步向智能化演进。智能运维(AIOps)的概念由Gartner在2016年就已经提出,有报告显示,智能运维在企业间的渗透率,将在未来几年内,由2017年的5%增长至50%。

  如今,智能运维已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并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然而,由于智能运维在实际落地过程中缺乏统一认知和框架指导,致使各行各业的智能运维发展千差万别。作为业内最早(2016 年)提出“智能业务运维”理念并付诸实践的公司,为促进智能运维行业的发展,帮助更多企业应用智能运维实现数字化转型,云智慧近日正式发布了智能运维分级成熟度模型。

  据天极网了解,凭借多年服务中国Top3000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运维行业经验,云智慧智能运维分级成熟度模型在智能运维国家标准编制组指导下,同时参考了ITSS运维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与Gartner关于AIOps市场指南的基础上提炼而成。

  该模型将智能运维演进路线从Level0到Level5分为6个阶段,分别从业务用户体验、运维组织管理、流程管理、工具应用、数据管理和应用平均故障恢复时间等几个维度,描述了每个阶段的运维管理特征,同时为每个阶段的演进提供了相应的关键提升手段。“与自动驾驶领域里的分级模型类似,L0都是纯人工的,没有任何工具和辅助手段的这种驾驶,L5都是理想化的完全智能化,自动驾驶L5级普及后,所有的场景通信都在毫秒级完成,而智能运维分级成熟度模型中的L5也是意味着毫秒级、自动地去组织掉所有的运维故障,但这是个理想的级别,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办法完全达到的,这跟自动驾驶也很像。”

  在云智慧总裁刘洪涛看来,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的增长引擎,也让各行各业对智能运维有了更多的认识。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IT系统架构和业务需求,国内智能运维成熟度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如何将新技术与管理方法论结合,对数据进行有效治理,提升生产与运营效率,充分发挥智能运维的效能,提升生产与运营效率,成为各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前几年的一些地区的智慧城市项目,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只管建设,不管运维,能够看到很多智慧城市的前期规划、资金投入都没有将运维涵盖进去,导致建设完因为运维没有跟上,这些项目成为一个摆设没有运转起来。“运维的部分,在未来的整个数字化应用中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刘洪涛在接受天极网采访时表示。

  为了推动智能运维行业发展,使企业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IT运维时可以少走弯路,云智慧经过长期调研发布的了国内首个智能运维分级成熟度模型,不仅可以为各行业不同能力水平的企业IT,迈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运维提供最佳实践参考,还可以帮助各行业中熟悉各个运维场景和关键业务的IT人员更好,了解和评估企业在运维方面所处的阶段,从中找到亟需解决的根源问题,进而持续提升运维和IT管理效率。云智慧认为,智能运维将运维人员从低价值、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帮助企业全面提升运维效率,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其目标不是NoOps(无人运维),而是BetterOps(更好的运维)。

  与此同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中心IT服务室主任、智能运维国家标准编制组核心成员郭鑫伟,在智能运维分级成熟度模型发布会上,分享了智能运维国家标准研制的进展与后续工作规划。他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随之蓬勃发展的智能运维领域,亟需集合各界力量形成体系化指导框架和规范,来填补国内智能运维领域一些方法论的空白,云智慧作为智能运维国家标准编写组的一员,率先运用智能运维领域的理论研究及最佳实践,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运维分级成熟度模型,可以指引企业建设符合自身发展的智能运维系统来实践数字化转型,从而推动国内智能运维领域迈入更高的发展水平。

  据了解,专注智能运维领域12年的云智慧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形成了从ITOM到ITSM的智能运维产品系列,覆盖200多个应用场景的“全栈式”运维平台,为金融、政府、运营商、能源、交通、制造等数十类行业客户,提供了数字化运维体系建设及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解决方案。

  未来,云智慧仍将以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通过创新的产品技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提升IT运营效率持续赋能,与合作伙伴共同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