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 已评论

【请回答2021】对话机械师李安东:敢玩敢酷 永远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第一目标

2022-1-12 06:00

  【天极网笔记本频道】历史的齿轮不停运转,2021年已成为过去。相信2021年对于每个人每个组织来说,依然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迎接和适应各种不确定性的过程中,逐渐获得进化与新生。创新的脚步不曾停歇,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前沿创新,深刻影响着世界,也成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抓手。在这样一个新旧更迭的时代,我们有幸参与其中。

  「IT影响中国」活动亦走过了20个年头。在这岁末年初之际,我们策划了「请回答2021」年度系列访谈,以对话的方式,与推动科技行业创新的影响力人物一起,站在变革的前沿,回溯2021年的行业闪光点,以他们的视角看2021,分享他们的经历和与众不同的故事。


本期访谈嘉宾:机械师创始人、副总经理——李安东

  天极网:在2021年,您看到行业中的哪些变化? 这些变化孕育出哪些新的机会和挑战?

  李安东:PC作为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最近几年正在面临一系列的变化。在2021年,这个成熟的市场发生了更多的颠覆——从产品形态、客户群,甚至在架构上都在出现新的变化。

  产品层面比如笔记本高色域普及化;笔记本屏幕的大屏化,轻薄化,引导更多用户转向14寸笔记本市场;而在游戏本市场,也逐步分成RTX显卡代表的高端竞技和GTX显卡代表的普通游戏两个子市场。与此同时,疫情加速了用户在线网课学习、居家办公的使用场景,也让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有了更多变化。

  从用户维度、市场维度出发,这一系列变化将重新激活市场的良性竞争,整体竞争越激烈,更会激发行业的发展速度,若能“逼迫”行业走出“隧道”,笔记本电脑或许还有春天。”

  机械师品牌发展的这些年积累了大量用户的真实反馈,通过聚焦电竞用户,聚焦电竞笔记本的用户体验,随行业发展一同成长,通过差异化技术创新给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体验升级。同时,随着生活信息化的普及,用户对电脑类产品的需求场景更丰富。

  在高性能计算场景,PC产品的定位是无法替代的,这也是机械师业务的根基。在接下来的5G、AI、智能家居、及今年大火的“元宇宙”发展背景下,生活电子设备的互通化、智能化、穿戴化,是无法阻挡的趋势;而且越来越多的使用场景的产生,会同时产生更多的产品需求,这对机械师品牌而言蕴藏着更多的机会点。

  天极网:2021年,对机械师来说最具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

  李安东:自从2014年成立以来,我们在品牌、产品、生态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就,而这些都离不开品牌对未知领域的不断摸索和扩展。7年间,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融入,我们对品牌和产品的理解发生了变化。

  就在2021年7周年发布会上,我们推出了“机械师 敢玩敢酷”的品牌口号,并积淀了众多的产品特色,形成了自有品牌的辨识度。我们想以此向消费者传递出机械师的玩酷态度,打造出高性能、高颜值产品的同时让用户感知到选择机械师的都是玩酷青年。

  天极网:机械师在2021年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您对这个成绩给予怎样的评价?

  李安东:变数与挑战是整个社会的客观规律。受到芯片短缺、数字货币、碳中和等影响,各大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同时,消费者对产品、售后服务等方面需求也因疫情的原因产生了变革,比如既想要屏幕尺寸大的独显产品,同时厚度和重量又不能过于笨重。

  尽管如此,机械师坚持以电竞用户体验不断提升为第一目标的初心,及时做出调整,无论在生产模式还是销售模式上机械师都有了很大的转变。所以尽管市场大环境出现了巨大变革,但机械师的2021年依然保持了市场份额的正向增长。

  在成绩的背后,其实是靠机械师不断与用户沟通,深度调研,并针对不同消费需求进行产品布局。通过高性能电竞本、创物者高性能长续航轻薄本的产品布局,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喜好。也正是多产品线独立发展,才使得市场份额稳步增长。

  天极网:谈谈过去的这一年,曾经面临的一次挑战和选择题?

  李安东:2021年对各个行业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电竞PC行业的机械师来说更是如此。2021年最大的挑战都在供应层面。疫情原因导致产品研发、仓储物流产生效率影响;而面对IC的短缺、供给平衡的打破,产品从生产到送达的周期也不断被延长,在今年9-10月这种最为严重。最终体现在产品层面时,由于原材料紧缺,芯片短缺、零部件短缺、物流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导致电子产品也迎来一波涨价。

  从另一个角度讲,这波行情不啻为一次对电子行业供应链的全面考核,也是甄别优质供应商和优质客户的过程,更是去伪存真的行业洗牌。

  提到选择,在“挖矿”的利益驱使下,有不少个人甚至企业为了追求短暂的利益纷纷搞起了“挖币”工作,直接导致了台式机显卡在市场中变得一卡难求。电竞台式机面对产能不足、显卡供应短缺等问题,导致了整机、配件等产品的严重缺货。在这种情况下,机械师还是选择玩家、粉丝们站在一起,并与合作伙伴积极争取供应资源,力争让玩家第一时间购买到心仪的产品。

  天极网:展望2022,您有哪些期望或者计划?

  李安东:电竞行业的迅猛发展,整个行业都在不断规范化及大众化,社会认知度不断提升。2021年EDG夺冠的消息瞬间出圈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对于机械师来说,也需要不断突破固有的边界,从小圈层向大众化、主流化方向昂头迈进,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未来电竞生态场景化是大势所趋,如果把场景的概念带入到用户需求上来讲,就是无限的可能。机械师也将不断深化“电竞+”概念,以电竞为核心,电竞生活为辐射半径,将逐步拓展机械师全场景化的产品,构建完整的电竞生态体系,带给用户更酷炫的电竞生活。

  结语

  作为成立7年的电竞品牌,机械师在近年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而且在生态领域也不断创新,迎合粉丝们的不同需求。在困难重重、变化多样的的2021年机械师以变应变,和玩家保持同一阵线,最终也收获颇丰。而针对“电竞+”概念,在生态上的进一步布局,无疑将给机械师的未来带来更多想象力。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