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 已评论

中国直播行业千帆出海,看LiveMe如何乘风破浪!

2022-5-13 13:41

  【天极网软件频道】时下,随着国内竞争日益白热化,加之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需要,越来越多的直播公司选择走出去,寻找新的海外直播市场,借鉴国内较为成熟的产品、运营以及商业模式,通过对其他国家地区的技术和资本输出,创造新的海外商业市场。Joyme(乐我无限)旗下社交直播产品——LiveMe便是出海产品之一。

  据Joyme(乐我无限)CEO兼创始人何雁丹介绍,LiveMe孵化于2015年,在2016年4月上线之后,迅速吸引了一大批用户,并且成为美国时尚年轻人最喜爱的社交产品之一,在美国Google Play社交榜当中更是长期排名第一。如今,LiveMe已经成为一款全球头部秀场直播平台,涵盖了来自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3700万月活,100万优质主播。 

中国直播行业千帆出海,看LiveMe如何乘风破浪!
 Joyme(乐我无限)CEO兼创始人何雁

  然而,直播行业的出海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合规监管、本地化运营、持续创新、政治文化差异,以及“黑天鹅”等不确定性因素,都为直播行业出海带来巨大的挑战。今天,天极网将带你走近Joyme(乐我无限),来了解一下直播行业出海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

  直播出海的挑战与LiveMe的自救

  何雁丹认为,直播行业出海遇到的挑战有一些共性,早期直播产品相对简单,用户和产品之间的使用也相对简单,直播产品可以“一招鲜吃遍全球”。然而,经过多年发展,现今直播行业出海,首先遇到的问题便是本地化运营,这关系到内容和生态能否在当地扎根并持续扩大。何雁丹表示:“无论是文化背景、政治环境,亦或是经济状况,各个国家的情况不太一样,这就需要将每个目标市场的本地化深扎下去。”

  在过去,LiveMe遭遇过产品下架,导致用户流失,加之移动互联网整体的红利逐渐消失,LiveMe的获客成本逐渐攀高。此时,Joyme开始思考,如何能够不只是生存下来,还能让公司学会反脆弱的能力,在不确定性中获益。何雁丹表示:“其实,这也是在本地化上的一个更大的挑战。”

  从2019年开始,Joyme开始一系列自救的措施:本着现金为王、降本增效的经营要求,Joyme需要稳住核心用户,强化生态闭环,保证核心商业模式不受影响;拓展新渠道、新产品,挖掘新用户需求,找寻市场增长点,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精细化运营,充分运用、发挥数据和AI的优势和创新作用,全面提升业务运转的效率。

  何雁丹表示:“LiveMe的业务得以恢复成长,这得益于顺应外部变化的策略调整,将产品、经营、技术、服务、现金流等整体管控做到极致,并大力发展海外市场。”在精细化运营方面,Joyme与亚马逊云科技进行深入合作,利用云技术去赋能各种社交场景。此外,何雁丹还建议直播公司还应该采用一定的策略,以应对不确定性,降低企业的风险。

  为了更好地应对出海挑战,合作共赢也成为Joyme乐我无限的策略之一。何雁丹曾透露:“合作共赢将是Joyme思考的新阶段,这样能够让专业化、成熟的平台来帮助到大家,同时也能够省掉时间、人力等成本,而且还能取得超出预期的收益。”

  借助数字化,Joyme提效降本

  “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积累、全球化布局,与我们的策略相符。在对比许多平台的质量和性价比之后,选择了亚马逊云科技。”在谈及与亚马逊合作的契机时,何雁丹如是说。事实上,LiveMe最早是在猎豹移动体系之内孵化的,从那时便与亚马逊云科技进行深入地合作,而猎豹移动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3年,这也为何雁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Joyme依托于亚马逊云科技,构建了支撑数据分析、内容分发推荐、风控、内容审核等功能的数据基础底座。其中,在存储层,利用Amazon S3解决数据存储(包括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利用Amazon Aurora、Amazon Redshfit、Amazon Opensearch 解决数据组织管理,支持不同层次的数据查询需求。

  在计算层,利用Amazon EMR来完成数据计算,利用标注平台完成样本标注。在服务层,利用Amazon Lambda开发核心底层服务,利用Amazon Sagemaker搭建在线推理集群。

  此外,Joyme利用亚马逊云科技“云、数、智三位一体”服务组合,构建内容识别系统和欺诈交易识别系统,实现直播平台的内容风险合规管控,提升用户体验,减少经济损失。

  加强风险合规管控

  事实上,直播平台对于内容的要求包括法务的内容合规性要求(内容审核类)、平台运营的内容监督性要求(主播是否露脸,主播是否在直播间与用户沟通),以及直播服务的内容消费性要求(内容多元化会影响内容消费的深度,也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而通过AI赋能内容识别和分发,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强加内容风险合规管控。

  目前,Joyme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服务设施搭建了直播内容识别系统。其中,Amazon Lambda无服务器服务,可以维护主播列表,截取视频段,调用模型,输出结果等。而Amazon S3很好地处理各种类型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问题,存储截取的短视频供建模使用。Amazon SageMaker通过可伸缩的模型推理模块,部署识别算法、检测算法、分割算法以及多模态相关算法等等。Amazon OpenSearch协助解决数据组织管理,方便下游数据查询。

  Joyme(乐我无限)数据研发中心总监杨飞表示:“目前,直播内容识别系统可以高效地每天处理1亿张图片,10万+以上的视频片段和10万+以上的音频片段。利用内容实时识别服务优化内容审核业务,降低内容管理相关业务成本40%。利用优质直播内容识别服务,提升内容流通效率,提高内容消费深度,带来用户粘性10%的提升。”

  降低电商欺诈风险

  当前,海外市场由于人文环境的差异,金融基础设施不成熟,法律法规不健全,交易费率高等问题面临欺诈交易风险。对此,Joyme也有充分考虑,并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机器学习能力打造欺诈交易识别系统。

  Joyme利用Amazon SageMaker以及相关的服务,在集成化的环境中完成建模与分析、模型特征提取和数据流管理,从模型训练到推理到服务治理,减轻算法工程师的事务性工作,以最小的成本完成模型训练和优化。

  杨飞表示:“交易欺诈识别系统弥补了Joyme风控系统在订单风险识别方面的不足。利用欺诈交易识别服务降低欺诈、拒付的交易规模,避免了上百万的经济损失。同时,依托Amazon SageMaker分布式训练推理集群,模型迭代周期和模型效果提升1倍。”

  加强多业务多场景合作

  何雁丹透露未来将与亚马逊云科技在以下方面进行合作。

  在创新业务层面,聚焦虚拟人相关的技术和云驱动相关的技术,结合自身业务找到切实可行的应用场景和落地点,为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在数据驱动层面,将继续执行精细化运营。希望利用智能湖仓技术进一步解决底层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流转问题。希望通过图分析技术,解决内容在社交链上的传播问题,欺诈交易关联风险和潜在风险的识别问题。

  在系统稳定性层面,跨区容灾部署、核心服务的自动伸缩以及FinOps企业经营云成本支出控制达到平衡。

  写在最后

  目前,直播企业在国内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加之“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等因素,越来越多的直播企业选择出海。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国内还是海外,直播仍是一个有增长潜力的市场。而面向未来,笔者有理由相信,在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云服务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直播公司将“千帆出海,乘风破浪”。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