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 已评论

IE,退场......

2022-5-18 06:00

  【天极网软件频道】5月16日,微软Edge浏览器在微博官宣,IE浏览器(即Internet Explorer)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此后其功能将由Edge浏览器接棒。至此,作为微软经典操作系统Windows 95的默认浏览器,IE在其诞生后的第27年最终落下了帷幕。然而,“我们”在惋惜IE的退场同时,也不由地感慨“互联网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IE,退场

  95%的份额都是它,IE的爷青回时刻

  时间拨回至1995年,那一年,伴随着滚石乐队的《Start Me Up》上线,微软推出其历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统之一——Windows 95。作为Windows 95的默认浏览器,IE迅速走红,并带领网友开启冲浪之旅,打开新世界大门,一时风光无两。当然,IE也成为那个年代网友最初的“冲浪记忆”。 

IE,退场

  从那时起,微软利用捆绑销售的策略,使IE浏览器短时间内迅速普及。在2002年、2003年,IE浏览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95%,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网络浏览器,堪称浏览器界的龙头老大。

  其实,IE并不是第一个浏览器,也并不是微软独立研发的。当年,微软与Spyglass合作,IE从Spyglass的早期一款商业性的专利网络浏览器Spyglass Mosaic衍生出来。而在诞生的前3年时间里,IE为改善体验迭代了4个大版本。1996年推的出IE3.0,就是大家熟悉的蓝色“e”图标,网友想必都对这个蓝色“e”图标印象深刻。 

IE,退场

  此外,IE4.0还引入了Trident渲染引擎,能让网页上的特定部分实时改变,一直沿用到现在。如今,IE作为目前主要公共服务网站的底层架构,目前仍然是考试报名、培训注册的主要选择。因此,为数不少的网友在遇到报考、查询的时候,也不得不重新下载IE。

  谁杀了它,探究IE之死

  早在去年5月份,微软便宣布,一年后,公司某些版本的Windows系统将不再支持其当前版本的IE 11桌面应用程序。从那以后,微软数次通过Windows消息中心提醒用户,敦促其尽快迁移至Edge浏览器。 

IE,退场

  其实,IE的退场其实有迹可循。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家浏览器纷纷崛起。尤其是2011年之后,大量的竞争对手出现,Chrome、火狐、Safari浏览器、360、百度、搜狗、QQ等浏览器,都给了用户全新的选择,并迅速瓜分浏览器市场。

  2013年微软发布IE11浏览器也未能挽回颓势,2015年IE浏览器市场占有率跌破20%。然而在2016年,微软公司停止对IE 8/9/10三个版本的技术支持,用户将不会再收到任何来自微软官方的IE安全更新;作为替代方案,微软建议用户升级到IE 11或改用Microsoft Edge浏览器。

  此时,IE并没有“与时俱进”,甚至在功能、易用性等方面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IE浏览器速度慢、反应迟钝、兼容性不佳,时不时地崩溃等问题,屡遭用户“嫌弃”。卡与慢,导致IE浏览器成为迟钝的代名词,甚至有人还恶搞评选出世界上最慢的几样东西:树懒,乌龟、海星和IE。 

IE,退场

  然而,等IE回过神来,用户习惯已经被彻底改变,失去了用户的IE想要起死回生,也是回天乏术。

  Edge接棒,浏览器的江湖未到决战

  IE退场,但浏览器的竞争还在继续,这个江湖远未到决战的时刻。近日,StatCounter近日公布了2021年4月份的浏览器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微软Edge浏览器从3月份的8.03%降到了4月份的7.96%,排名第三。

  其余排名为,谷歌Chrome浏览器从3月份的67.14%增长到了4月份的67.55%,排名第一;苹果Safari浏览器从3月份的10.11%降到了4月份的9.85%,排名第二;Firefox火狐浏览器从3月份的7.95%降到了4月份的7.78%,排名第四。微软在丧失IE之后,Edge面临巨大的压力。 

IE,退场

  然而,以中国市场为例,2021年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约为7.3亿人,用户整体规模呈现上升趋势。在市场不断增长的面前,微软Edge浏览器仍然具备扩展的潜力。同时,虽然目前已经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但在搜索方面,浏览器仍然是用户接触互联网的主要工具,仍然有着很大的市场影响力。

  此外,伴随着Web2.0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移动端APP发起搜索,而移动端搜索也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正在成为浏览器厂商的角逐之地。浏览器的江湖未到决战,留给微软Edge浏览器机会还有很多。 

IE,退场

  写在最后

  IE退场在令我们唏嘘的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互联网产品更应该注重迭代的频次和用户体验,否则将会这个时代抛弃。

  目前,不少考试网站在线报名系统依然规定必须使用IE浏览器,这该如何解决?我想“有准备”的企业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