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已评论

150Ω高阻抗的真无线耳机究竟如何?HIFIMAN TWS800体验评测

2021-4-26 17:39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尽管耳机音质是门玄学,即便是同一产品每个人的感受都会大相径庭,但TWS800的出现让我这样的木耳也听出了与众不同的(当然也仅限于和TWS耳机范围内)。

  没错,本期要和大家分享的产品便是来自HIFIMAN家的旗舰级真无线耳机——TWS800。自从去年发布以来,网友们对这款产品的评价褒贬不一,包括我们编辑部在内也出现了分歧。于是对任何品牌都没有倾向的我,被推为了TWS800的体验官。

  简单上手

  说实话,这款真无线耳机从充电盒到耳机,都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包装盒内包含了TWS800本体、充电盒、充电线、八对硅胶套,以及一个抽绳收纳袋。

  TWS800耳机尺寸约为25.6*20.2*27.6mm,重量约为6.9g。虽然第一眼看感觉它会有点大,但实际上手后体积和重量都在可接受范围内。TWS800用了研发RE1000定制耳塞用户耳道尺寸大数据研发出的人体工学外型,因此在佩戴时不会有不适感。再者考虑到它内置独立耳放模块,能控制到目前的规格已经相当不错了。

  之所以采用内置独立耳放模块,主要原因在其此次采用了150Ω高阻抗(这也正是TWS800主打HIFI音质的关键所在),独立耳放模块能够确保有足够的推力来发挥扬声器单元最佳的状态。另外,TWS800依然运用了自家的拓扑振膜黑科技,它将纳米材料沉积在振膜表面,从而能显著的改善音色。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TWS800采用了与RE2000、RE800一样的金属腔体,这带来的好处便是能具有更好的频响和更低失真。TWS800采用的是被动降噪,在选择合适的耳套后可达到约23分贝的降噪效果。不过在换上大尺寸硅胶套后会让人担心无法放入充电盒的尴尬,好在此次配备的充电盒也并非等闲之辈。

  TWS800充电盒尺寸约为76.7*48.3*38.6mm,重量约为57.7g,充电盒内仓很大,能够很好的收纳耳机本体,即使你选择大尺寸硅胶套也能轻松放入其中。充电方面,采用了Type-C充电接口,充电时间约为2小时,满电状态下可为耳机提供6次充电,使TWS800的连续续航直接飙升到了31.5小时。

  颜值上耳机与充电盒采用了相呼应的银色金属配色,简约的外观风格配上圆润的弧面曲线,可以让人毫不吝啬的为它贴上高端、大气、商务范的标签。能上厅堂也能下健身房,TWS800拥有IPX4防水特性让它无惧汗水或雨水,150m的传输距离也能令活动空间更宽广。

  操控上,TWS800沿用了目前主流的触控方式。除了调节音量和切换歌曲,其他功能诸如播放/暂停音乐、接听/挂断电话、呼叫语音助手,均可常规的逻辑进行操控,不用顾忌左右耳机。长按2秒可唤醒语音助手的功能非常实用,并且支持IOS、安卓等操作系统,适用性非常广泛。

  实际体验

  为TWS800选择一副合适的耳套,的确能得到非常不错的被动降噪效果,无论是在地铁上还是在餐厅,都能有效的降低环境中的杂音。此外,舒适的耳套能让长时间佩戴TWS800也不会感觉到明显不适。

  TWS800的满电续航约为4.5小时,能满足上下班通勤时的需求,搭配充电盒使用能做到一周一充,算得上是相当方便了。不过电量指示灯被设计在了充电盒内部,需要打开盒子才能查看。注意哦!开盖时不要用力过猛,否则盖子边缘会压到充电头,一不小心就会留下印记。

  另外,充电盒拥有记忆弹簧和磁吸设计,上盖在打开后会自动闭合。但要是给它设计一个可锁定角度就更加完美了,毕竟目前的状态非常不适合用户单手拿取耳机。

  前面说到TWS800的操控采用了目前较为主流的触控方式,单击、双击、三击和长按。总体而言还是非常便捷的,但音量调节的方式让人觉得有些不太舒服,提高音量需要双击右耳,降低音量需要双击左耳。看似合理的设定可在实际使用时,依然不是适合单手操作,并且双击判定速度是无法更改的,导致调整音量时很容易变成暂停播放。其实可以借鉴其他品牌的滑动调整音量设计,不仅能实现单手操作,也解决了双击变单击的误操作情况。

  延时方面TWS800控制的相当不错,不管是看视频还是玩游戏,基本没有出现明显时滞的现象。同时它的150m传输距离效果确实不错,只要没有墙壁遮挡其信号始终能保持在稳定的状态。

  TWS800较为可惜的是没有手机APP。虽然日常中作为耳机APP的使用率不会很高,但从其他品牌耳机APP的功能就可以发现,通过手机对耳机进行自定义化设置是最受欢迎的功能,比如可自定义功能触发条件、调解敲击速度滑动方向、查看左右耳单独电量等等,甚至可以查看已连接过的设备,从而更方便的在不同设备中进行切换。

  音质感受

  诚然,对于主打音质的TWS800来说,前文出现的噱微不足之处并不是购买它的用户所在意的,150Ω电阻、拓扑振膜、内置耳放就已经决定了它的与众不同。先说结论:TWS800的三频表现和解析力优秀,尤其是人声的表现上让人眼前一亮。

  *打开任意音乐app并关闭软件默认的音效。

  首先尝试播放了来自挪威作曲家 Thomas Bergersen的《Empire of Angels》,这首雄壮的交响乐可是不少燃向视频UP的宝藏BGM。TWS800在入音阶段很是惊艳,将曲子的空灵感展现的十分出色,随着节奏逐渐递进越来越多的乐器加入其中,高频区域干净通透;中频人声和乐器层次分明;低频表现醇厚、清晰,没有发闷的感觉。到3分33秒进入整曲最高潮部分后,TWS800的中频及低频表现依然坚挺,不过高频部分似乎有一丢丢疲软,但毕竟这只是真无线耳机,能有如此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随后Thomas Bergersen和Two Steps From Hell合作的《El Dorao》也有着与之相近的表现。

  既然TWS800低频表现不错,那不得着重测试一下,某音上很火的变装BGM《Morsmordre》当然要安排一下。果然,开场就让人爱上了直击心灵的低音炮,之前能让我为之一震的还是别家的小馒头产品,而TWS800的低音表现更是有过之而不及,不亏是加持了黑科技的真无线耳机。

  作为老二次元,泽野弘之的七大神曲也都试听了一遍。拔剑神曲:《βίος》、核爆神曲:《aLIEz》、变身神曲:《at'aek ON taitn》、爆衣神曲:《Before my body is dry》、断剑神曲:《Perfect Time》、反击神曲:《Keep on keeping on》、窒息神曲:《BRE@TH//LESS》,由于篇幅原因就不一一描述,但TWS800的表现均在中上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TWS800在ASMR领域中有着让人意外的出色表现。这里插句题外话,由于国内部分主播的歪风邪气导致人们谈ASMR色变,但国外有着不少正规的ASMR视频源,配上一副好耳机,的确是能达到让人身心放松、消除疲惫的效果。此次使用TWS800观看德叔的视频,拓扑振膜的优势再次体现了出来,你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呼吸、摩擦、口腔音等极其细小的声响,如果不是因为耳机体积限制,真有种想要佩戴睡眠的冲动。

  体验总结

  体验TWS800的时间将近一周,说实话它的音质绝对排在目前真无线耳机中的第一梯队,但目前市售的真无线耳机一样依然无法完全代替有线HIFI耳机,只能说它可以在真无线耳机的使用场景中给到你最棒的音质体验。

  并且正如我文中所写的,TWS800在很多方面还是下足了功夫,以HiFi高保真的标准在打造一副真无线耳机,通过直观的音质、触感和对音乐表现的共鸣,在真无线耳机市场彰显其独特的差异化实力,目前的官方售价为1899元,处于真无线耳机最水深火热的价格区段,是否能获得用户的青睐不仅仅在定价上,内置耳放模块和以温润著称的模拟胆味令TWS800拥有极高的可玩性。

  那TWS800值不值得入手呢?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值得的,毕竟从产品规格和配置来看,厂家已经拿出相当多的诚意了,并且目前下单价格为1899元,推荐那些想要兼顾便携性和音质的小伙伴持续关注价格并选购,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