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已评论

换SSD能拯救老平台吗? Thinkpad笔记本电脑固态硬盘升级实战

2021-6-8 13:59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 对于一些正在使用老平台的朋友来说,无论是开机太慢还是进游戏加载太久或者日常工作娱乐卡顿、空间爆满,都是严重影响体验和效率的,如果不想整套平台更换,那么最快速的就是硬件升级。硬件升级一般包括CPU、显卡、SSD固态硬盘、内存。由于CPU和显卡过于昂贵,加上笔记本用户比较多,一般的升级选择是SSD和内存,今天我们来讲讲SSD升级。SSD的升级往往能带来更大的空间,系统、游戏加载、视频处理、文件处理速度更快,甚至能完全解决日常工作娱乐卡顿的问题(日常需求性能不高,很多问题就是内存不足或者硬盘读取太慢),也是老平台用户的福音。

  目前采用TLC颗粒的高速SSD价格不高 性能和稳定性要比QLC颗粒的要好不少

   目前大部分朋友应该都在使用SSD,但是SSD之间的速度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以同样M.2接口的SSD为例,SATA协议下500GB左右的SSD读写一般只有500MB+/S及400MB+/S,而NVME协议下500GB左右的SSD读写一般都在3GB+/S及2.5GB+/S。虽然也要考虑老平台接口支持的协议版本(譬如PCIE和NVME版本)一定程度上影响最新SSD的性能发挥,但总体来看SSD越新容量越大速度就越快,即使是相同协议下同版本SSD,256G和1TB读写速度都有很大差异,而同容量下不同品牌不同等级不同颗粒(TCL、QLC)的SSD读写速度也有很大的差异。对于笔记本用户来说升级让整个系统性能速度都提升不少,既然是升级就一步到位,一次过把问题都解决。

  本次我们升级的目标是一款联想thinkpad L390 YOGA笔记本电脑,这是一款两年多前带触屏翻转的高端轻薄笔记本电脑,机主在当时就自行配置了一款容量1TB的某品牌 QLC M.2 SSD(NVMe v1.3)。虽然标称读写可以达到2000MB/S及1700MB/S,但这位机主表示有时候连QQ和微信都可以卡住,这样就严重影响日常的工作和使用体验了。编辑了解后推荐机主升级一款性价比不错的SSD:读写标称钧超过3000MB/S的雷克沙 NM620 1TB TLC SSD(NVMe v1.4),接下来我们通过对比新老SSD实际读写性能测试,看看性能提升到底是否明显,能否解决机主的问题。

  小黑 L390 yoga 平台一览:

  我们通过AIDA64 可以看到这款老笔记本电脑联想Thinkpad L390的硬件配置,受限于旧笔记本接口较旧,最新的SSD不能完全到达标称值是正常的,但升级带来性能的提升是值得期待的。我们提前测试完原配的某品牌 QLC 1T SSD,然后再安装上雷克沙的NM620 1TB TCL SSD进行测试,两者对比更加清晰。

  CPU:i5-8250

  内存:16GB DDR4-2666

  显卡:INTEL 核显 UHD620

  SSD协议:NVMe

  对于编辑来说,拆装笔记本电脑并不是难事,即使是YOGA类的翻转笔记本,只要提前了解好SSD是焊接在主板上还是可更换的即可。而笔记本升级一般就是内存及SSD。

  我们顺利打开了笔记本电脑的D壳安装完SSD,安装系统后就可以进行一些数据测试的对比,看看更换SSD后性能差别到底有多大,尤其是1TB换1TB这种同容量的替换,性能提升就是唯一要求。

  1 AS SSD对比测试:

  AS SSD Benchmark测试项目主要测试4K随机读写以及寻道时间等,包括持续性读写、单线程4KB随机读写、64线程的4KB随机读写。平时我们复制文件、处理视频、玩游戏不定时加载等都会有影响。

  图1 某品牌1T QLC SSD

  图2 雷克沙的NM620 1TB TCL SSD

  图1是旧配置的某品牌1TB QLC SSD,图2是雷克沙NM620 1TB TLC SSD。前者总分是724分、读取为1.3GB/S、写入为863MB/S,雷克沙总分为2490分、读取2GB/S、写入2GB/S,雷克沙整体表现大幅优于某品牌。尤其在4K随机读取方面甚至达到4倍速度,总得分也有三倍多。虽然雷克沙NM620受限于老平台未能发挥全部性能,但相对此前的旧SSD带来的性能提升仍然是极其巨大的。

  2 ATTO Disk Benchmark测试:

  ATTO测试项目主要测试SSD在不同大小文档下的读写性能,

  图1 某品牌1T QLC SSD

  图2 雷克沙的NM620 1TB TCL SSD

  图1 是旧配置的某品牌,读写都要去到1024K后才能达到峰值,不仅读写速度远低于雷克沙,而且速度十分不稳定,甚至达到8192K的时候写入瞬间失速到接近零,这也是QLC颗粒的常态表现。图2的雷克沙(Lexar)NM620 1TB M.2 NVMe SSD在文件长度超过256K 的时候写入就达到了峰值,超过1024K后读写都达到了峰值,并且十分稳定,表现大幅领先。

  3 HD Tune测试(去SLC cache)测试:

  HD Tune主要是测试硬盘的稳定性,尤其在频繁读写或拷贝大文件的时候尤为明显,不稳定会导致卡顿,不止是游戏或者视频,甚至微信、QQ、OFFICE、浏览网页这类日常应用都有可能卡顿。

  图1 某品牌1T QLC SSD

  图2 雷克沙的NM620 1TB TCL SSD

   从HD Tune的测试可以看到,旧配置的某品牌QLC颗粒SSD掉速十分明显,长时间掉速有时候甚至接近零,这也就能解释机主为何连使用一些日常的软件都会出现卡顿。而雷克沙 NM620的测试结果整体是比较稳定的,此前的卡顿问题也能够完全解决,大幅提升日常使用体验。

    4 TxBENCH测试

    TxBENCH项目主要是测试SSD的存储性能,从测试数据上看雷克沙(Lexar)NM620 的速度大幅超过旧配置的某品牌,在4K写入速度方面更是有接近7倍的性能差距。要知道日常应用中网页的缓存写入,一些常规的更新,游戏和程序的加载响应等都和4K读写性能相关,4K性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参数。

  图1 某品牌1T QLC SSD

  图2 雷克沙的NM620 1TB TCL SSD

  总结:

   从数据测试来看,机主更换了新的SSD后整体读写性能获得大幅的提升,虽然都是1TB的SSD,但采用QLC和TLC颗粒确实有巨大的性能差异,加上新版的SSD有更好的协议和和优化,大幅超越旧配置也是合理的。从实际的使用体验来看,机主更换了新的雷克沙NM620 1TB TLC SSD后,没有再遇到过一些日常如微信、QQ、OFFICE使用中的卡顿,毕竟原有配置中的8代i5、16GB内存也不算瓶颈,所以更换SSD带来的性能提升是最大的。ThinkPad小黑的品质有口皆碑,一般用户也会使用多年,如何让老本本继续发光发热?升级SSD确实是既明显又有不错性价比的一个选择。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 #
  • #
  • #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