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 已评论

约750亿个!英伟达AD102 GPU晶体管数量曝光

2022-9-15 15:17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NVIDIA在9月初正式确认,他们将在下周的GTC 2022大会上发布Ada Lovelace游戏显卡,并逐步上市。年底前推出RTX 4090、RTX 4080、甚至RTX 4070,RTX 4060系列最快会在CES 2023上亮相,随后上市。 

  最近,国外博主@Kopite7kimi 爆料称,采用台积电N4 4nm工艺的RTX 40系列显卡的晶体管数量最多可达750亿,是上一代GA102核心的2.65倍。作为对比,同样采用台积电4N工艺的Hopper H100数据中心芯片的800亿个晶体管相比,AD102仅少50亿。

  核心规格上,满血版的AD102最多拥有18432个CUDA核心,不过外界普遍认为GeForce RTX 4090不会用上满血版,预计NVIDIA会开启其中16384个CUDA核心。至于传闻可能的RTX 4090 Ti可能性非常小;TITAN系列更无从说起,毕竟老黄曾说过用90系列代替TITAN产品线。 

  另外,AD102核心中增加3D 封装的L2缓存,外界预估容量为96MB,可以大幅提升CUDA核心的效率,并降低GPU对显存的需求。显存方面,GeForce RTX 4090将保持与上代相同的384-bit位宽,但显存频率会提高至24Gbps,比上一代最高21Gbps提升不少。显存容量依旧是24GB,显存颗粒应该会用美光提供的GDDR6x。 

  非常有趣的是,今天早上一张采用4插槽、3风扇设计的显卡出现在新闻当中,虽然是OEM产品,但不排除非公版会使用散热能力更强的4插槽设计。同时3风扇+4插槽的设计,也意味着TGP功耗可能会大幅增加;除非TGP功耗超过600W,否则英伟达不大可能为RTX 40的旗舰FE显卡提供水冷散热器。

  编辑点评:从晶体管数量来看,Ada Lovelace A D102核心拥有750亿的可能性非常小,相比安培翻番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提升。此外,台积电4nm的集成度比三星8nm高很多,GPU核心面积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缩小。

  至于价格上,最新国外频频传出定价的消息,RTX 4090的最高价格在2万左右,不过笔者认为RTX 4090的RSMP价格与RTX 3090 Ti的RSMP相同,国内售价在14999元。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