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虚拟现实 已评论

高通举行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 5G助力“无界XR”成为现实

2020-9-6 07:25

  【天极网VR虚拟现实频道】9月5日,主题为“开放共赢 拥抱5G”的2020 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第二届XR创新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在江西南昌举办。会议期间,高通联合XR设备厂商、运营商、平台供应商、内容提供商、当地政府等XR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XR与5G等移动技术的融合,以及XR产业的未来发展机遇。 

  高通在XR行业布局许久,从早期骁龙8系移动平台,到XR专用SoC——骁龙XR1和XR2,十余年间高通不仅参与、见证了XR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了一个更完善的XR生态。

  对于XR行业而言,5G即使在进入商用化阶段前便备受期待,业内普遍认为5G将是促进XR发展的关键。5G具备高速率、低时延等特性,一方面XR设备可以凭借5G体验更清晰的超高分辨率视频等优质内容;另一方面5G低时延特性特可以有利于发挥云端算力优势,减轻终端侧压力,有利于XR设备“瘦身”,提升用户的佩戴体验。 

  为此,高通在2019年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5G XR平台——骁龙XR2,提供多项业界首创,包括支持5G连接、支持双眼90fps 3Kx3K的分辨率,以及七路并行摄像头且具备计算机视觉专用处理器的XR平台等诸多特性

  除打造先进SoC外,高通还提供了一系列软件支持,比如六自由度(6DoF)、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等感知算法,针对显示和GPU的优化,以及针对功耗与性能的优化等。高通还推出了HMD加速器计划,通过选择一些供应商的硬件组件,并将这些硬件组件与高通的技术一起打造成为参考设计,加速客户产品的商用面市。 

  高通表示,骁龙XR2平台领先的AI性能有利于提供更精准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助力开发者进行算法、产品及软件应用的优化,同时还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另外,高通还会在技术等方面支持设备厂商及应用开发者,从而更好地发挥骁龙平台的领先特性。高通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加速5G、AI和XR三大关键市场和技术的加速,进而提升用户体验,驱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注XR市场外,高通同步推进“XR与5G智能手机”的结合。此前,高通宣布联合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内的全球超过十五家运营商,共同打造外形轻便、能够与搭载骁龙855或865移动平台的5G智能手机相连接的XR Viewer,这些XR Viewer产品将于明年内面向不同市场交付。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高通已在XR技术和市场领域持续耕耘了十余年,我们在移动计算和无线连接方面的丰富产品组合,正支持广泛的XR设备品类。XR作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将受益于5G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优势,迎来全面的发展和变革。” 

  高通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XR业务负责人司宏国(Hugo Swart)表示:“针对突破性技术进行的长期投入并推动行业变革的理念,早已深入我们的DNA之中。基于在移动领域的领先优势及持续研发投入,我们希望为消费者提供顶级的XR体验。高通公司专为XR设备打造的骁龙XR平台,现已支持客户推出超过30款XR设备,广泛涵盖AR、MR和VR。”目前,多款中国企业也推出了搭载骁龙XR平台的设备,包括3Glasses、大朋VR、爱奇艺智能、Nreal、Pico、RealMax、瑞欧威尔、Rokid、影创科技、ThirdEye、小米、燧光等。

  开放共赢,XR生态协同发展

  高通与XR产业链上企业的合作不仅针对消费端,同时还包括众多企业、行业的应用。本次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吸引了大批相关合作伙伴参与,配合5G网络部署,让XR在更多行业用例中发挥更多作用。

  高通表示:得益于5G支持的更低时延和高吞吐量,在搭载5G调制解调器的AR/VR设备中,5G能使高通首创的“无界XR”(Boundless XR)成为现实,即XR设备的一部分负载可以在终端侧进行处理,并依靠本地网络中的边缘计算机来处理更为重度的计算任务。这将满足一些3D设计和企业级用户对于更复杂、更逼真的图形渲染的需求。 

  中国电信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之超在本次活动上发表致辞时提到:“中国电信始终持续围绕客户需求,加快5G战略转型,共同推动中国电信5G+XR产业从初步探索走向深度融合,并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活跃的XR生态系统。”

  为了推动XR市场的发展,高通公司还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Qualcomm XR眼镜适配计划以及Qualcomm XR企业计划。据高通介绍,Qualcomm XR眼镜适配计划可以用于测试XR Viewer的性能,并确认其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兼容性。通过Qualcomm XR企业计划(XEP)可以促进高通来与不同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合作,满足企业不同的业务功能和应用场景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XR在制造业、能源、医疗、教育、零售、交通以及建筑工程的广泛应用。

  本次大会也特别设立了开发者技术专场、创投专场、Qualcomm XEP项目专场,旨在促进交流与合作,激发XR领域的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同时,来自高通及合作伙伴的多款产品和应用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

  除了分享高通及合作伙伴在XR领域取得的成绩及突破,并探讨XR未来发展趋势外,本次大会还揭晓了“第二届Qualcomm XR创新应用挑战赛”最终结果,并在现场举行颁奖典礼。 

  第二届“Qualcomm XR创新应用挑战赛”分为VR游戏组、VR应用组、VR教育组、VR行业组、AR行业组和天翼5G XR组共六个赛道。累计收到来自海内外XR领域公司和团队提交的200多个参赛作品,最终有18个优秀参赛作品分别获得本届大赛白金奖、金奖和银奖。

  获奖作品覆盖消费、商用领域,包括游戏娱乐、教育、解决方案、市场营销购物等众多应用场景。据悉中国电信将为此次参赛团队和作品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包括中国电信的版权采购和推广资源支持等。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