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华米、华为持续加码长续航和健康,会让智能手表成为刚需吗?

2021-10-13 18:16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自从苹果发布Apple Watch后,智能手表这个概念很快就被市场接受,并且在短时间内开辟出一个庞大的智能手表市场。有研究机构分析,仅中国市场2021年的智能手表市场规模就达到了300多亿元。

  虽然智能手表的市场规模与日俱增,用户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智能手表依然只是一个装饰品,很难将其作为必要的个人设备。

  事实上,智能手表诞生之初,人们对其寄予了厚望。许多专业人士认为,智能手表是打开物联网时代的钥匙,它将无时无刻紧贴你的皮肤,并通过各种传感器随时观察、记录你的种种行为:你在哪里,在哪里做什么,跟谁在一起,你感觉怎么样。它将比任何一个计算机都更了解你,然后让各种物联网设备自动为你服务。

  可惜的是,以目前的技术水平,物联网时代离我们仍有一段距离。

  那么在物联网时代真正到来之前,智能手表靠什么来成为用户的刚需设备?

  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巨头华米于10月12日发布了第三代Amazfit新品,包括Amazfit GTR 3和GTS 3。

  第三代Amazfit新品最大的升级点应该是采用了基于FreeRTOS研发的Zepp OS。相比苹果的watchOS,Zepp OS更加轻量化,可以用更低的能耗做到丰富的功能扩展,从而同时保证足够长的续航和丰富的应用生态。

  第一批接入Zepp OS的小程序除了华米官方开发的功能,还有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GoPro连接、网易云音乐、航班管家等第三方服务。与此同时,Zepp OS还能最高以60帧流畅运行。

  此外,根据官方数据,Amazfit 跃我GTR 3 Pro的标准日常续航为12天。这样看来,流畅又功能丰富的生态体验与续航或许不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

  第三代Amazfit智能手表的另一大重头戏是“健康”。由于加入了更多传感器,新一代Amazfit智能手表在心率监测、血氧监测等健康管理功能方面不仅提升了监测速度也提高了监测精准度。

  从此次Amazfit新款智能手表的变化来看,华米是将长续航和健康监测作为智能手表的主要升级方向。

  无独有偶,华为此前发布的Watch 3系列同样将长续航和健康监测作为产品主要卖点。

  华为Watch 3系列搭载liteos内核的鸿蒙系统,通过将鸿蒙手机上的原子化服务卡片流转到智能手表上来实现丰富的应用生态。同时,应用流转主要由手机端提供运算能力,手表本身保持低功耗运行,从而获得了较高的续航能力。

  在健康管理方面,华为Watch 3系列支持“心律失常监测”和“睡眠呼吸暂停风险筛查”、皮肤温度监测、跌倒检测等实用的健康功能。

  为什么长续航和健康管理对智能手表如此重要?

  虽然经过数年的发展,智能手表的实用性有了极大提升,但是相比智能手机来说,智能手表在许多场景中,仍然是一款“装饰属性”大于“功能属性”的智能产品。如果智能手表需要频繁充电,只会让用户更快对它失去耐心,从而最终导致它在某个角落里“吃灰”。

  一款能够提升用户生活质量的产品首先要做到让用户感知不到它的存在,最好是“隐藏在幕后”,悄悄为用户提供服务。而频繁充电需要反复重复脱下、充电、穿戴等动作,这无疑会消磨用户的耐心。

  华为Watch数字系列第一代、第二代都曾因为续航问题导致市场表现不尽人意,而主打续航能力但无法安装第三方APP的华为Watch GT系列则在市场上大获成功,这证明高续航才是智能手表用户的刚需。

  除了续航以外,智能手表最大的痛点是健康管理,而不是智能应用。如果智能手表最大的痛点是丰富的应用生态,那么它的定位就会显得很尴尬,无法取代智能手机,但也不能成为智能手机的附庸。所以,应该找到智能手表独特的价值点。

  华为有个理念曾被反复提及,叫作“watch is watch”,手表应该作为独立终端发挥独特的生态价值。而手表有一个特性是时刻都可以紧贴着人体皮肤,那么就可以为用户时刻提供健康数据。

  总而言之,智能手表是一种既有“装饰属性”,也有“功能属性”的个人终端产品。高颜值可以说服用户购买决策,长续航保证用户使用活跃度,而健康管理则真正体现智能手表的价值。持续加码长续航和健康功能,或许才能帮助智能手表完成向“刚需产品”的进化。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