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全球掀起芯片自研和制造浪潮,应对竞争苹果做了哪些?

2021-4-27 17:26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在2021年无论是对于科技圈还是汽车圈,缺芯似乎成为了热门话题。为了应对缺芯的局面,不少科技大佬已经开始加码芯片领域,在全球掀起了自研芯片和制造芯片的浪潮。

  全球掀起自研和制造芯片浪潮

  在上个月英特尔宣布,计划投资200亿美元用于芯片制造,并且还在计划建造更多的芯片工厂,准备为其它公司提供代工服务;三星也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增加了半导体制造设备投资;另外,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也宣布,在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扩大产能的计划。

  缺芯的局面也促使国内手机厂商加快了自研芯片的步伐,今年早些时候小米决定重启自研芯片澎湃项目;而OPPO也加速了自研芯片的进程,预计两家公司的芯片最快可能会在今年年底登场。 

全球掀起芯片自研和制造浪潮,为了应对竞争苹果做了哪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苹果公司也开始加码芯片领域。苹果公司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美国投资逾4300亿美元,这与苹果公司在2018年设定的3500亿美元的第一个五年目标相比,新的五年目标的投资规模增加20%。

  据了解,在苹果的这项计划中,在芯片开发和5G方面将投资数百亿美元,苹果计划在北卡罗来纳州投资超过10亿美元,并且将在那建设一个新的园区和工程中心。该公司的这项投资将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AI)、软件工程和其他前沿领域创造至少3000个新工作岗位。

  5G手机增长给苹果带来投资动力

  苹果首款5G手机iPhone 12系列的热销,给苹果带来了在5G和芯片方面增加投资的动力。在2021年一季度,经过新年换机潮,5G手机的用户数迅速增长,尤以苹果手机的表现最为亮眼。数据显示,2021年Q1苹果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5700万台,同比增长44%,而上述数据的增长iPhone 12系列功不可没。 

全球掀起芯片自研和制造浪潮,为了应对竞争苹果做了哪些?

  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掀起了5G手机换机大潮,国内手机厂商也纷纷下场自研芯片,在这种形式下苹果也势必要加强在5G和芯片方面的研发,毕竟在竞争激烈的电子消费品市场,如果跟不上时代的进步、创新力匮乏,早晚会被淘汰出局。

  而苹果加大了对5G和芯片领域的投资,除了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还可能与苹果需要依赖其他厂商提供5G基带有很大关系。此前苹果因为与高通之间存在专利纠纷,导致苹果没有5G基带可用,而比其他安卓手机厂商晚一年推出5G手机。虽然现在与高通达成和解,但对苹果来说研发出自己的5G基带应该是工作中的一大重点。

  未来苹果将在自研芯片领域越走越远

  苹果在自研芯片领域的成绩初见成效,苹果去年发布了其首款采用ARM架构的自研芯片M1,这款芯片无论是在性能还是在续航、功耗等方面都表现非常的出色,并且这款芯片的成本只是采用英特尔芯片的四分之一。 

全球掀起芯片自研和制造浪潮,为了应对竞争苹果做了哪些?

  根据苹果的说法,打造M1芯片版的Mac电脑销量已超英特尔处理器的Mac电脑,并预计在2年内完成过渡。也就是说2年后苹果Mac电脑将全部换成苹果自研的芯片。

  而M1芯片不仅被用到了Mac电脑上,已经在售的搭载M1芯片的产品也非常多,其中包括MacBook Air、MacBook Pro和Mac mini。并且苹果在刚刚举行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还带来了搭载M1芯片的新款iMac一体机和新版iPad Pro,可以说苹果加大了自研芯片的使用力度。

  一直以来苹果公司的产品因为性能稳定、系统流畅而备受果粉青睐,苹果的产品之所以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离不开苹果从底层硬件再到软件算法设计语言的统一,这些也决定了苹果产品的与众不同。现在苹果加大了在5G和芯片方面的研发投入,其实也是想保持其在自研芯片方面的优势,相信未来苹果会在自研芯片领域越来越远。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