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618大促下的数码盲区,电子纸们集体“躺平”

2021-6-9 15:53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618购物节大促期间,各种网购促销玩法每年都变着花样来,勾引着每个人心里原本小小的购买欲望。作为数码产品中的冷门成员,电子纸产品也想要一个好看的销售成绩。不过在我逛了一大圈某东某宝的官方店铺后,发现这类产品的到手价并没有便宜多少,特别是1000元挡位,可能连9折的价格都没有。

  这让我原定计划的618墨水屏导购选题有点尴尬,但转念一想,这种情景好像也不意外。本来电子墨水屏设备就属于小众产品,使用功能单一,论生产力和娱乐程度都远不及一台入门版iPad,即使消费者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也要面临和实体书的竞争。

  另外还有很多导致了电子水墨屏设备销量不佳,商家不愿让利给折扣的原因。首先是水墨屏行业已经呈现饱和、稳定的状态,亚马逊2009年宣布Kindle累计销量达到300万台后,如今我们很少再看到这类产品的有力数据;此外,新的产品带来的新卖点往往乏善可陈,最新一代(2018年发布)的Kindle Paperwhite 4对比上一代(2016年发布)产品,两者用的是同一块屏幕,同样大小的内存和几乎一致的电池,仅升级了防水、阅读灯和轻一点的重量,而高端版Kindle Osisa3最大的升级还是冷暖光调节功能,已经不能用挤牙膏来形容了。

  电子水墨屏受到的升级限制主要来源于屏幕,它的显示材料是呈胶囊结构的电子墨水,不同颜色的墨水胶囊由正负电荷通电吸附在屏幕上,通过改变电荷的排列,即可在屏幕上显示出文字和图片,等完成页面刷新后,电子纸屏幕就不会继续刷新,也就没有持续的电量消耗。

//dynamic-image.yesky.com/1200x-/uploadImages/2021/103/04/JU7II97NG1P1.jpg

  这样的结果有好有坏,好的地方是看书时特别省电,在不翻页的时候几乎不消耗电量。而不好的地方在于难以实现连续快速的刷新,即使拥有了安卓系统,安装了微信,在滑动浏览时看到的是屏幕一帧一帧在动,更别说想要正常观看视频了。这也导致大部分电子水墨屏都在尽可能弱化这个缺陷的前提下,通过其他方式升级屏幕的观感,比如做大尺寸、提升分辨率、安装多色温屏幕灯,配备手写笔,甚至把电子水墨屏做成彩色的,但最后都只升级了“阅读”体验,或者说因为受到刷新率的限制,这类产品的其他体验都被框死了。

  所以,电子水墨屏产品还有必要买吗?

  我们给到的建议是,如果只是出于升级的目的,选择新的水墨屏设备还需要慎重考虑,一般屏幕在6-7英寸、分辨率300ppi就已经达到了细腻易读的显示效果。更大的屏幕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也不要忽视重量带来的使用负担,如果有做记录和存档的需求,同样价位下的iPad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如果只是第一次购买,想尝试电子水墨屏产品,建议购买1000元以下,屏幕为6-7英寸、分辨率300ppi+、电池1500mAh+的产品即可。

  总之,电子水墨屏产品最核心的卖点还是那块屏幕,“类似纸质书的观感”“特别省电”“充一次电用半个月”等评价我们有目共睹,但也不要忘了“刷新效果差”“B站都看不了”“系统功能有限”这些摆脱不了的吐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