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华为进军医疗器械领域?为什么苹果、华为都在关注你的健康?

2021-10-12 11:28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近日,华为腕部单导心电采集器正式批准生产,另外还有三款医疗器械进入优先审批程序,分别是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MLY-B10、MLY-B11)、心电分析系统(ECG-1)、心率失常分析系统(PPG-1)。这意味着华为正式获批开始生产医疗器械。

 华为为什么要进军医疗器械领域?

  有些人说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展受限,进军医疗器械领域是为了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以求在制裁状态下能够更有质量地活下来,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传统医疗器械产业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高端技术及市场主要由欧美国家掌握,发展中国家主要承担医疗器械的制造生产;二是该产业受到严格的监管,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较长。

  在这种情况下,华为贸然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短时间内并不会改善自己的经营状况。在营收已经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华为选择拉长战线,可能会让自己疲于应对。

  实际上,所谓的华为医疗器械大概率是某种集成医学诊断功能的可穿戴设备,比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

  目前市面上许多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都可以测量心率、心电、血氧等人体健康状况,但不能作为医学诊断依据,而拿到医疗器械二类证的ECG功能智能手表的只有华为、苹果、华米、OPPO。

  从此次华为获批的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来看,很可能是一款支持血压测量功能的新款华为可穿戴设备。

  此前不久,华为就已经曝光了新款智能手表将支持血压测量功能。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年初举办的运动健康大会上也提过,华为血压表能够提供专业血压管理建议。

  实际上,华为很早开始就开始关注智能穿戴设备的健康管理功能。早在2017年,华为发布WATCH 2的时候就已经注入了健康理念,并且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何刚今年初发布微博称:“近几年,华为针对主动健康管理做了大量研究。从2018年的心脏健康研究,到2019年的睡眠呼吸暂停研究,再到2020年的血管健康研究,我们从未停止探索。”

  相比华为,最早将健康理念带到可穿戴设备上的是苹果公司。苹果在 2014 年 9 月发布了第一款 Apple Watch。至少从 2015 年开始,苹果在健康业务领域的野心是显而易见的。

  直到现在,大多数智能穿戴设备仍在模仿Apple Watch的健康监测功能,比如摔倒监测、心电图功能等等。

  曾经有人问苹果CEO库克这样一个问题:苹果公司对人类的最大贡献是什么?

  库克答道:它有关于健康。

  库克这番回答显示出他对苹果健康服务有多么重视,而在过去几年时间里,Apple Watch确实成为了苹果公司新的增长引擎,目前Apple Watch以52%的全球智能手表市场份额占据行业第一,今年二季度出货量达950万。

  当然,华为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也在快速增长,据IDC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华为以941.4万台出货量稳居第一。能在短时间内做到行业第一,这证明华为对于未来行业方向的嗅觉非常敏锐。

  为什么华为、苹果都在关注消费者的健康问题?

  首先,可穿戴设备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技术发展和更多的功能演进,可穿戴设备能够实现更多的功能。

  在某种构想中,可穿戴设备最终会演变成非常智能的个人管家,除了充电之外它几乎不会离开你的皮肤。它可以随时观察、记录你的种种行为:你在哪里,在哪里做什么,跟谁在一起,你感觉怎么样。它将比任何一个计算机都更了解你。

  也正因为如此,可穿戴手表被认为是开启物联网时代的钥匙,通过小小的手表,让各种物联网设备自动为你服务。

  受限于技术发展水平,目前可穿戴设备还未演变成AI个人管家,但它的另一项特性不容忽视,那就是时刻紧贴着皮肤。

  华为曾经强调,“watch is watch”,手表作为独立终端应该发挥独特的生态价值,而不是手机的替代品,更不是附庸。因此在华为看来,当下智能手表最大的价值就是时刻都可以紧贴着皮肤,从而做到为用户时刻检测健康数据。

  在物联网时代真正到来之前,健康监测或许是智能手表独立于智能手机之外最核心的价值。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